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天津

在簡陋的棚戶區、逼仄的筒子樓、職工的病床前,天津市總工會機關的干部們全員到困難職工身邊去知實情、解民意——

一次特別的“新春走基層”

2019年02月12日09:37  來源:《工人日報》

1月25日8時,天津市總工會財務資產管理部干部張曉萌和同事走出市總工會辦公大樓,乘車前往東麗區華明鎮。她們此行的目的和工會財務工作無關,而是去困難職工家中慰問。

對於天津市總工會機關的不少干部來說,這是一次特別的“新春走基層”。

1月下旬以來,寒氣逼人。按照天津市總的安排,100余名機關干部紛紛走出辦公大樓,慰問勞模和困難職工。在市中心簡陋的棚戶區、過道逼仄陰暗的筒子樓、患病職工的病床前、遠離市區的薊州山區等許多地方,都留下了工會干部的身影。

據介紹,以前的兩節送溫暖活動,都是天津市總工會領導帶領職能部門及相關干部參加。今年,天津市總提出:在送溫暖入戶慰問活動中,全體機關干部一個都不能少。全體機關干部要上門走訪,面對面了解勞模和職工遇到的生活困難,心貼心地進行交流溝通。

經過基層推薦和遴選,此次慰問對象包括20名勞模、5名因公犧牲職工家屬、3名職業病職工和400名困難職工,共計428戶。天津市總工會領導每人慰問2名勞模(因公犧牲職工家屬、職業病職工)和4戶困難職工,其他機關干部每人慰問4戶困難職工。

為此,天津市總准備了豐厚的“新春大禮包”:在給付勞模慰問金的基礎上,20名勞模每人安排一份價值500元的果籃等慰問品﹔其他408名因公犧牲職工家屬、職業病職工和困難職工每人安排1000元慰問金和1封慰問信。

天津市總工會權益保障部的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很多機關干部都是和同事二三人結隊乘車慰問,所以每位干部走進的不只是4戶困難職工,很多都是十幾戶。這次全員行動在市總工會機關干部中也引起了強烈反響和震撼。”

“以前慰問困難職工都是陪同領導前往,這次是我自己獨自進行,感覺責任重大。”對於此次活動,剛到工會崗位兩年的年輕干部張曉萌感觸很深:“平時我主要是在辦公室工作,和基層工會干部打交道多,這次到困難職工家中,面對面了解職工的真實情況,讓我對工會工作有了更深的認識。”

天津市總工會機關紀委書記方波所在的機關黨委,共承擔了32戶困難職工的慰問工作。雖然時間緊,但是每到一戶困難職工家中,他們不僅傳達講解黨和政府以及工會組織關心職工的政策,還要和職工聊一聊工作和生活,詢問他們有哪些困難。方波說:“不僅讓困難職工體會到組織的關懷,也相當於為大家上了一堂黨課。”

“在職工家中所看到和聽到的情況,遠比各種材料和列表裡的更立體和真實,讓我進一步感受到做好工會工作的責任感。”研究室干部於寶國說。

不僅如此,這次全員走訪慰問還獲得廣大職工的“點贊”。河東區東新街道社區工作者楊玲是一位單親母親,孩子患有智力殘疾,生活困難。天津市總工會領導專程去她家看望慰問。楊玲說:“我的家庭也許是不幸的,但我又是幸運的,來自‘娘家人’的關懷,讓我感到生活有奔頭。”

天津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員走基層是一次“去機關化”的實踐。市總工會干部應該多走出機關大院,做深入基層一線的表率,同職工特別是勞模和困難職工零距離接觸,才能知實情、解民意。(記者 張璽 通訊員 張遷)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