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天津

“一切都為了讓工程按時完工”

2019年02月12日09:54  來源:《工人日報》

2月3日,冬陽暖照。廣東肇慶大橋擴建工程項目經理劉振發和同事們,搭渡船來到西江河中心工地,將新春禮物送到堅守在一線的項目工程建設工人手中。

當天是農歷臘月二十九,大大小小紅燈籠早已在肇慶大街小巷上高高挂起,濃濃的年味兒彌漫端州城。位於西江江心的41#、43#、44#肇慶大橋主墩上,50多名建筑工人安裝底板、扎鋼筋、焊塔吊基礎……干得熱火朝天。

“因為要趕工程,過年也不放假,要繼續工作。”在高高的腳手架上,工人蘇高飛一邊靈活地扎著鋼筋,一邊頭也不回地跟記者說。40多歲的蘇高飛來自湖南懷化,他說,雖然湖南不遠,很想回家與家人團聚,但由於工程緊,必須趁著好天氣趕趕進度。

蘇高飛無法回家過年,但想到兩個讀大學的孩子將近2萬元的費用有了著落,他的心情還是很不錯:“過年加班,可以多掙些錢,下學期小孩讀書的費用就不用愁了。”

西江碧水清流,在大橋中心位置埋頭焊接塔吊基礎的工人阿克達過頭上已冒汗。這位來自四川大涼山的彝族漢子說,過年了,雖然也很想念凉山深處的父母妻兒,但在肇慶工地過年,和同事們一起奮斗,他體會到了奮斗者、追夢者的快樂。

肇慶大橋擴建工程緊鄰現肇慶大橋上游一側建設。該工程起點接硯都大道,橫跨西江后,終點接紫雲大道,連接肇慶市區與廣肇高速,按照一級城市快速路的標准設計、建設,單向四車道,新建主線設計速度為每小時80公裡,通航淨高18米。肇慶大橋擴建工程,對於打通市域內的交通瓶頸、提升通行能力、對接廣佛等珠三角核心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都具有重要意義。按計劃,大橋將在2020年春節前建成通車。時間緊、任務重。

劉振發告訴《工人日報》記者,工地除了50多名工人,還有10多名管理人員。“為了確保安全,管理人員跟著工人一起上班,一起下班。”為了肇慶大橋擴建工程,劉振發已3年沒回家過年了,今年,他把妻兒接到了肇慶與他團聚過年。項目部另外一位管理人員的妻兒也從武漢趕來肇慶。他們說,這些都是值得的,“一切都為了讓工程按時完工”。(記者 葉小鐘 通訊員 朱嘉杰)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