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你們為別人服務,工會為你們服務。”長沙組建首個文化市場協會工會,服務2000名網吧從業者——

“曉得了,網吧裡都有了工會啰”

2019年02月13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現在都曉得了(長沙話,知道了的意思),網吧裡都有了工會啰。而且從業者都可以參加。”近日,說起不久前成立的長沙市天心區文化市場協會工會,天心區青園街道的社會化工作者徐玲很是開心。

負責轄區內基層工會組建,是徐玲的工作之一。在走街串巷跑組建時,街道裡的幾家網吧引起了她的注意。

網吧不是工業企業也不是通常意義的商業公司,提到網吧,很多人想到的可能是昏暗的燈光和煙霧繚繞的環境,在一定程度上,“臟亂差”已經成為網吧的一個標簽。作為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徐玲敏感地想到了網吧裡那些年輕的從業者還游離在工會組織之外。

“現在的網吧已經跟過去不一樣了。”徐玲認真調查后告訴記者,“現在網吧裡的從業人員分成兩大類,一類有專業技術,他們負責網吧的日常維護工作﹔另一些則負責網吧的運營,為顧客提供服務。這些人一直都沒有加入工會。”

於是,徐玲琢磨起如何推動網吧成立工會的事兒。由於青園街道的網吧數量較少,在征詢了天心區總工會的意見后,她把目光投向了天心區文化市場協會。“這個協會其實就是天心區所有網吧參與組成的。”徐玲說。

據天心區文化市場協會會長劉建佩介紹,協會成立於2011年,工作人員有近30人,下轄全區160家網吧,從業人員數量達到2000人。對此,徐玲計劃先推動成立協會工會,再通過協會工會組建協會工會聯合會。

2018年6月,徐玲第一次上門“拜訪”文化市場協會副會長楊利軍,她同時是一家網吧的負責人。根據此前的經驗,徐玲做好了吃“閉門羹”的准備,沒想到,楊利軍熱情接待了她,但也提出了讓徐玲沒想到的問題:“工會和協會有什麼區別?”

“協會是為會員服務,可是誰為協會裡這些專職工作人員服務?那就還得靠工會‘噓寒問暖’了。”有著8年工會組建經驗的徐玲一句話就道明了二者的區別,“你們為別人服務,工會為你們服務。”

徐玲話說得很明白,但要讓協會真正知道什麼是工會,還是花費了許多心思。當面聊、微信聊、開會聊……漸漸地,劉建佩、楊利軍以及協會裡的工作人員,都由表及裡地了解了不少工會知識。4個月后,經過徐玲手把手地指導,天心區文化市場協會工會成立,這也是長沙市首個文化市場協會工會。天心區文化市場協會秘書長許建斌當選為協會工會主席。

許建斌告訴記者,工會成立后,既自己組織了活動,也首次參與了上級工會開展的活動,“以此為紐帶,協會員工的凝聚力變強了,工作積極性也提升了。”

目前,徐玲的工作還沒有結束。她告訴記者,“下一步,街道工會將著手組建協會工會聯合會的相關事宜。到時候,2000名網吧從業者的權益將能得到更好的保障。”(記者 方大豐 通訊員 曾穎)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