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遇到麻煩,想找工會主席聊聊”

2019年02月13日08:33  來源:《工人日報》

“我遇到了一點麻煩,想找工會主席聊聊。”2月11日,春節后開工第一天,早上9時,某企業職工楊春來到福建省廈門市湖裡創新園共享職工之家。

前一晚,楊春在廈門市總工會微信公眾號看到“工會主席接待日”的通知。這是2014年起廈門市總設立的一項接訪制度,每月接待日當天由市總工會負責人為職工提供信訪接待服務。

當天負責接訪的是廈門市總工會巡視員楊中華,他早已來到現場,主動向楊春打招呼:“你好,請坐!有什麼可以幫你的嗎?”

“入職時單位要求我交300元服裝費用,現在我想找企業退還這筆錢,不知道可以嗎?”楊春回應道。

楊中華說,“服裝費應該由用人單位承擔,要求勞動者承擔是違法的。你可以要求用人單位退回費用。”

“如果他們不退還這筆錢呢?”

“可以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也可以找工會12351職工服務熱線幫忙。”

“娘家人”的答復給了楊春底氣,“等上班了,我就去要回這筆費用。”

當天,盡管許多企業還未正式開工,但“工會主席接待日”已准時來到職工身邊。

幾年前,“工會主席接待日”設置在市職工服務中心,上門的職工不算多。有職工覺得路途不方便,有的則不知道接訪時間。於是,廈門市總轉變工作方式,主動去找職工,通過市總微信公眾號預告接訪時間和地點,並奉上公交路線導航。

據廈門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許毅青介紹,從2018年6月開始,接待日的時間更加固定,更加深入基層。現在每月10日開展信訪接待,如遇周末則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工作形成常態。市總的所有領導都要輪流走進各區總工會和自貿區工會,接訪更接地氣。

“上門的人越來越多”,是廈門市總工會權益保障部副部長紀力行最明顯的感受。半年多來,她一直與工會主席共同接訪。上門的人多了,說明職工對工會越來越信任。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許多職工還從用戶體驗的角度給工會工作提出許多“金點子”。

集美區的一名企業工會主席盧梅在接待日上建議:部分職工沒有辦理銀行短信通知,醫療互助保障補助到賬后,職工和基層工會都不知情。如果市總能同時通知基層工會就好了。對此,廈門市總和集美區總當即給予答復:這個建議很好,我們會聯系通訊公司,讓職工享受更加便捷的服務。

廈門市委常委、市總工會主席倪超表示,市總將繼續鞏固工會改革成果,著力“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積極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拓展發揮工會作用的空間,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提升職工的獲得感。(記者 於靈歌 通訊員 李劍婷)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