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市總以問題為導向出題,鎮街、園區工會認領“作答”

江蘇泰興:“主席領題”解決一批工作中的“疑難雜症”

26個項目全部實施到位,推動工會工作解難題、創特色、樹品牌

2019年02月14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1月20日,江蘇省泰興市總工會向市委報送的基層黨建“書記領題”項目從全市120個“書記領題”項目中脫穎而出,入選“二十佳”評審,且排名靠前。這是泰興市總工會實施的“主席領題”項目中的一個好做法。

2018年以來,市總工會策應市委“書記領題”項目,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效果導向,以黨建帶工建、黨工共建,啟動實施26個“主席領題”項目,由各鄉鎮(街道)、園區(總)工會認領“作答”。

“26個項目涵蓋工會工作諸多方面,比如建會建家、集體協商、普惠服務、法律援助、勞動保護、安全生產、技能競賽、財務經審等。”泰興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市總工會主席呂斌介紹,此舉意在壓實各級工會組織責任,激發基層工會改革創新積極性和創造性,推動工會工作解難題、創特色、樹品牌。

通過項目觀摩、督查、星級評定、約談等措施,市總逐月逐季度、分批分期推進26個“主席領題”項目科學、持續、快速實施,解決了一批工會工作中的“疑難雜症”,成效明顯。

通過該項目,市總去年在黃橋叉車行業、濟川街道船舶配件行業、古溪拉絲行業先后開展集體協商,解決行業內企業惡性競爭、職工勞動報酬忽高忽低的問題,促進了勞動關系和諧穩定和地方經濟健康發展。

企業工會主席兼而不顧,一直是影響工會工作開展的難題。分界鎮工會認領的“建立基層工會考評機制,激發基層工會干部活力”項目,得到黨委高度重視。鎮黨委專題召開黨委會討論出台基層工會干部考核獎勵標准,先行在7個規模以上企業試點,效果不錯,現已進一步深化並在泰興全市推廣。

珊瑚鎮工會認領了“開展勞動技能競賽,為經濟發展提供助力”項目,對如何利用技能競賽提升職工隊伍整體技能水平進行探索,形成了“一年一品”常規競賽機制。泰興經濟開發區(濱江鎮)工會認領的“職工漂流書屋”建設項目,由市、區、企三方共同出資,充實書屋內容,為推進“書香進企業”探索了新路子。黃橋鎮實施“打造幫扶服務品牌,擴大普惠服務覆蓋面”項目,探索實施“水滴籌”,籌建在職職工互助互濟會,春節前已開始運轉。

截至2018年12月底,26個“主席領題”項目已全部實施到位,並進行了評星定級工作。據悉,市總將推廣成熟型項目,完善成長型項目,並將該活動向系統直屬單位工會延伸拓展。(記者 王偉 通訊員 張正新)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