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陝西省總牽挂老勞模、“救火英雄”馮玉萍並為她送去問候和祝福——

特別的溫暖送給特殊的勞模

2019年02月14日08:28  來源:《工人日報》

春節前夕,陝西工會的送溫暖行動緊鑼密鼓進行中,一位情況特殊的老勞模讓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放心不下:“她現在的身體怎麼樣?能不能過好年?一定要去看看她。”

2月2日,郭大為來到了這位特殊的勞模——上世紀60年代因英勇搶救國家財產造成終身殘疾的馮玉萍的身邊,送去工會組織的溫暖和節日祝福。

1962年2月2日,銅川礦務局桃園煤礦年僅27歲的壓風機司機馮玉萍在井下作業時,突遇火災,她不顧生命危險搶救國家財產,造成面部燒傷,失去雙手,嚴重致殘。她的英勇事跡廣受贊譽,受到毛澤東、劉少奇、周恩來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多次接見。1982年,她被陝西省政府授予陝西省勞動模范榮譽稱號。1991年,馮玉萍退休。2000年,馮玉萍患腦溢血導致偏癱。

2014年,時任銅川市市長的郭大為曾到馮玉萍家中看望慰問。2018年9月初,陝西工會十四大閉幕后,郭大為便提出要關心愛護勞模,特別是要關注像馮玉萍一樣的老勞模、老典型,更好地營造“崇尚勞模、關心勞模、爭做勞模”的社會風尚。

這一次,郭大為再次看望“救火英雄”馮玉萍。他走進馮玉萍小女兒孫玲家中,一進門,走到馮玉萍的輪椅跟前,向她問好、祝福。由於老人已經不能說話,郭大為便向孫玲詢問老人的情況:“吃飯怎麼樣”“有什麼困難”……郭大為問得十分仔細,孫玲一邊答,一邊感謝。

當郭大為一行向老人送上慰問金、慰問信和春聯時,老人嘴角張了張,好像在表示感謝。她的女兒貼著老人的耳朵大聲說:“媽,省總工會領導來看您,還有慰問信,我給您讀。”

深情的朗讀似乎感染了馮玉萍,老人眼角濕潤了。郭大為說:“您保重!保重!”

郭大為表示,弘揚勞模精神,首先要關愛勞模,特別是不能忘記曾為共和國建設出過大力、生活困難的勞模,要落實好各項政策,關心照顧好勞模生活,讓他們真切地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記者 毛濃曦)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