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找問題補短板 解難事辦實事

浙江安吉工會大走訪問需企業問計職工

2019年02月14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歲末年初,浙江省安吉縣總工會以“找問題補短板,改作風提質量”為內容的非公企業大走訪活動全面展開。縣總工會領導帶班,兵分4路赴全縣15個鎮街非公企業,問需企業,問計職工,給非公企業記錄整理出“民情檔案”,幫助非公企業和工會解難事、辦實事。

“平常有困難找工會嗎”“養老保險、職工醫療互助參加了嗎”“你月收入多少”……工會干部帶著問題走進213家非公企業,召開座談會250多次,回收問卷調查表2600多份,訪談對象達520多人次,收集了大量來自基層工會、企業單位和廣大職工反映的問題和意見建議。

工會干部在走訪中了解到,目前工會組織已經全面覆蓋了全縣大大小小的企業,絕大多數職工也都知道企業有工會,但是職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難后首先想到找工會的不多,企業平時開展的工會活動大都集中在安全生產和發福利方面,職工的文化娛樂活動偏少,工會認知度不夠,工會活動員工參與度不高,企業民主管理工作也有待加強,有些企業用商業保險替代社會保險,職工療休養還未全面普及,大多數職工沒有參加過療休養,非公企業工會維權呈現弱化現象,職工維權還有待加強……這些“民情檔案”成為指導工會服務職工的重要參考。

“既要發現問題,也要解決問題。”安吉縣政協副主席、縣總工會主席侯獻榮表示,將通過大走訪,找問題補短板,使工會工作更接地氣,更受非公企業和職工歡迎。(通訊員 周建巨 記者 鄒倜然)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