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解析“定海樣本”,尋找基層工會改革突破口

2019年02月14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不同地方、不同層級的工會在工作中會遇到這樣那樣的難題,破解難題有著一定的共性規律,比如,有的放矢,發現問題——解決難題——總結規律——找到路徑,瓶頸總有打破的方法,難題總有破解的路徑。

據《工人日報》2月12日報道,激發工會活力是非公企業工會改革的重中之重,為此,上海市定海街道總工會探索創建“基層工會主席實踐指導站”,推行“雙向挂職鍛煉機制”,瞄准提升工會干部履職能力和意識精准發力,為深化非公企業工會改革提供了生動的“定海樣本”。

“定海樣本”中的雙向挂職鍛煉機制是基層工會改革中干部實行專兼挂管理體制的一個縮影,其核心是在定海街道下轄的“小三級”工會,街道總工會干部下挂到行業(園區)工會聯合會、企業工會(聯合工會)任職,行業(園區)工會聯合會、企業工會(聯合工會)工會干部上挂到街道總工會任職。通過雙向挂職鍛煉機制的實踐,定海街道總工會打通了工會干部履職的“任督”二脈,不僅工會組建率和入會率雙上升,而且工會經費收繳同比有較大增長,更培育出12家示范企業工會。

“抓工會工作沒心思,開展工會活動無經費,為職工維權怕丟掉自己飯碗”等現象,在一些基層工會確實存在,由此導致一些地方基層工會的工作長期乏善可陳,職工覺得工會離自己遠,工會干部覺得工作抓不住頭緒,存在履職能力短板,尤其是非公企業工會改革推進遲緩。

“定海樣本”通過改革干部管理機制和任職形式,一定程度上打開了這個瓶頸,找到了非公企業工會改革的一個突破口。從這個意義上說,“定海樣本”蘊含著一些可復制的改革經驗,值得我們思考和借鑒。

制度先行是“定海樣本”的一大保証,以問題為引導,通過制度設計,定目標、立規矩、搭平台、強考評、固保障、促推廣,讓雙向挂職鍛煉有章可循、有力可使﹔“你離職工有多近,職工跟你有多親”是“定海樣本”的一大特色,即以貼近職工為要求,通過感情互動,讓雙向挂職鍛煉機制鍛煉了隊伍,讓工會干部了解了更多實情﹔“挂職挂出了工會情感”是“定海樣本”的一大收獲,即以服務為抓手,通過幫助解難題,讓雙向挂職鍛煉機制解決了工作缺幫手、協商“獨角戲”、經費難收繳等老問題﹔“工作難點和職工痛點找得更准了”是“定海樣本”的一大成績,以“問題清單”為路徑,按圖索驥,讓雙向挂職鍛煉機制找到了打開工作瓶頸的“鑰匙”。

基層工會改革,突破瓶頸,需要對症下藥,隻有“走得進門”“認得上人”才能發現問題,隻有“說得上話”“辦得成事”才能拉近與職工的距離,隻有“職工有所呼,工會有所應”才能解決問題。在類似“定海樣本”等一些地方工會的實踐中,通過干部下挂到企業實地了解情況,摸清了底數,了解了職工的所思所想、企業的所急所願,記下一本本有針對性的“工作台賬”,讓上級工會每年的工作要點更加契合基層職工和企業實際﹔通過干部上挂到上級工會,提升了工作能力,掌握了總體工作思路,夯實了企業工會干部的大局觀、全局觀,使上級的政策精神得到更准確的落實,讓工作事半功倍。可以說,雙向挂職鍛煉確實收到了良好成效。

定海實踐契合了“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的指導思想和工作路徑,對於其他地方的工會工作有著一定的借鑒價值。不同地方、不同層級的工會在工作中會遇到這樣那樣的難題,破解難題有著一定的共性規律,比如,有的放矢,發現問題——解決難題——總結規律——找到路徑,瓶頸總有打破的方法,難題總有破解的路徑。(評論員 郭振綱)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