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上海虹梅街道工會組織覆蓋眾創空間

探索為創客服務及組織架構新形式

2019年02月15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上海虹梅街道眾創空間工會聯合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民主選舉產生了第一屆工會委員會,這標志著虹梅區域工會組織在眾創空間這一新興領域基本實現全覆蓋。

據統計,虹梅街道轄區內有18家國家級、市級等眾創空間,包括知名的騰訊、谷歌、游創、雲賽空間、可可空間、優客空間等。

根據眾創空間“園區中的園區,樓宇中的園區”的區域特點,以及有別於其他傳統行業中小型企業的明顯特征,虹梅街道工會設計了“井”字形服務及組織架構(即兩橫兩豎)。“兩橫”即兩個平台,一個平台是以每個眾創空間為單位的眾創空間聯合工會,為其提供符合區域性特點的普惠型服務。另一個平台是以眾創空間聯合工會為基礎而形成的眾創空間工會聯合會,即行業工會,為其提供符合行業性特點的服務。“兩豎”即暢通兩個通道,一個通道就是以街道總工會層面為牽頭,依托眾創空間的實施,確保工會服務的有效下沉。另一個通道就是以眾創空間行業工會為主體,進一步打通與創業政策制定、行業服務落實等條線產業部門的溝通機制,如科委、人社局、工商、稅務、就業促進中心、區行政服務中心雙創團隊、知識產權交易中心等,助推眾創空間行業工會參與雙創政策的制定。

據介紹,從2018年3月谷歌開發者社區創業孵化器聯合工會成立,到當年11月上海漕河涇新興技術開發區科技創業中心眾創空間聯合工會成立,8個月內,16家眾創空間聯合工會綻放在虹梅街道,工會覆蓋率達85%以上,為100多家創業公司提供服務。現在,16家聯合工會再次聯合升級為工會聯合會,為每個創業企業和員工提供更大平台,有了更強的服務能力。

會上,在虹梅工會牽頭下,新成立的眾創空間工會聯合會還與上海市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徐匯區就業促進中心、徐匯區雙創青年服務團隊簽訂合作服務協議,共同服務虹梅創業企業,打造良好營商環境。(記者 錢培堅)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