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二〇一九年工會工作主要任務安排已明確——

動員億萬職工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

2019年02月15日08:48  來源:《工人日報》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圍繞中國工會十七大目標任務,在建功新時代上出實招,在思想政治引領上下功夫,在維權服務上見成效,在改革創新上求突破,在黨的建設上提質量……”2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召開的全總十七屆二次執委會議,確定了2019年工會工作的總體要求。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對此,全總十七屆二次執委會議從深化理論學習、加強研究闡釋等方面作出部署,特別是聚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化工會十七大精神學習,督促各級工會分期分批進行工會干部系統輪訓,並加強新時代工運理論研究,團結引導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如何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建功新時代?這是全總執委們討論最多的議題之一。會議明確要求,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在國家重大戰略、重大項目、重大工程、重點產業中開展引領性競賽,探索在新產業新業態新組織中開展競賽。與此同時,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著眼推動制造業和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推動出台更高含金量的政策,並深入推進“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據悉,各級工會還將深化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及新時代工匠學院建設,做強做專勞模本科教育,積極搭建勞模和工匠成長平台。

值得關注的是,2019年,各級工會將著重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在深入工廠車間開展形式多樣的宣講活動的同時,推動出台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中國夢·勞動美——與共和國同成長、與新時代齊奮進”主題宣傳教育,引導職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致力於認真履行工會基本職責,各級工會將聚焦維護和發展職工勞動經濟權益、構建以精准幫扶為重點的服務職工工作體系、做好城市困難職工和農民工群體工作等目標,推出一批務實舉措。

——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上,推動建立互聯網平台用工等新就業形態基本勞動標准,促進企業在加快出清過剩產能過程中依法依規履行民主程序,開展全國工會就業創業服務月等活動﹔制定實施2019—2021年集體協商工作行動計劃,研究出台2019—2023年全國企業民主管理工作規劃和職工代表培訓規劃﹔開展“安康杯”競賽等群眾性安全生產和職業病防治活動,並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和特殊利益。

——在服務職工、解困脫困中,以困難職工幫扶中心為基礎平台,在部分大中城市開展服務職工綜合體試點建設,拓展服務內容﹔規范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發揮中央財政專項幫扶資金的集中保障作用,對重病、殘疾等深度困難職工家庭實施工會常態化幫扶﹔推進工會系統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加大工會對口援疆援藏力度,全力助推定點扶貧縣打贏脫貧攻堅戰。

此外,各級工會將行動起來,不斷拓展工會改革的廣度和深度,擴大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有效覆蓋,加快智慧工會建設,提高工會系統黨的建設質量,進一步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記者 張銳 鄭莉)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