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天津

套話少了,建設性意見和反映基層實際情況的多了

天津濱海新區總工會全委會開成了對話會

2019年02月18日11:58  來源:《工人日報》

“為了節省時間讓大家多交流,多提建議,今年全委會的工作報告就不原文照讀了,隻做起草報告的說明。”近日,天津市濱海新區區委常委、區總工會黨組書記、主席曹金秋在區總工會二屆四次全委(擴大)會議上的一席話,引起與會工會工作者的共鳴。

在當天的會議上,印發了25頁的工作報告,其中涵蓋強化思想政治引領、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履行維權服務職能、提升工會組織活力、推進工會系統黨的建設等2018年工作回顧以及2019年的工作安排。如按以往全部讀一遍得一個多小時,而這次隻用不到半小時做了成文過程和重點內容介紹。

在完成上級會議精神學習傳達以及報告起草說明等議程后,與會者隨即分成四個小組進行現場討論。在一個小時的交流討論中,務實建言的新風扑面而來。討論報告“穿靴戴帽”的贊語少了,重復性的套話少了,建設性意見和反映基層實際情況的多了。

天津敏信機械公司工會主席石磊說:“今年的工作安排非常務實。”他建議以后能多安排一些非常受職工歡迎的親子活動。這一建議引起大家的熱議,天津豐愛汽車座椅部件公司工會主席王金濤接過話茬兒:“我們企業今年打算從甘肅新招一些員工。多辦親子活動,可以讓職工體會到工會家的溫暖,也有利於穩定人心。”

“建議新區總工會進一步加強分類指導,我所在的街道小微企業多,農民工集中,與開發區多為幾千上萬人企業的情況大不相同。”胡家園街道總工會主席張全茂提了新話題。

天津雙葉協展機械公司工會主席田炳濤對此有更深的想法:“建議在按照功能區和街鎮分類指導的同時,多組織一些分行業的企業工會對接活動。”

“今年要推行工會服務職工工作項目清單制度,希望盡早出台實施細則”“對工會工作相對薄弱的地方如何傳幫帶”“去年工會干部的培訓課程設置非常合理,今年應該繼續加強不鬆勁兒”“能否在今年多拍攝一些反映工會特色工作的微視頻”……實實在在的建議一個個提了出來。

在做會議總結時,曹金秋說:“合規務實接地氣兒的會紀會風,不僅是工會組織增三性、去四化的必然要求,更體現了新時代工會干部的擔當作為。來自基層一線的務實建議豐富了我們的工作思路,很多建議都可以被採納。”(記者張璽 通訊員呂永健)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