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河南

扶貧車間裡建工會

2019年02月18日12:04  來源:《工人日報》

在河南太康縣總工會定點幫扶的梁堤口村潤太服裝扶貧車間內,一派繁忙的景象:數十名農民工正分工協作、各司其職,緊張忙碌地進行著縫紉、剪線、打紐、熨燙、檢驗、打包等流水作業,“噠噠噠”的電動縫紉機聲此起彼伏。

生產線上,41歲的貧困戶劉彩嫻熟地進行著操作。“現在一個月能掙2000多元,還能顧家,家裡農活也能干,比到外面打工強。”劉彩說,有政策的支持、有工會干部的駐村幫扶,大伙兒都感覺能看到希望,心裡也踏實。

幾年前,劉彩的丈夫生了一場大病,使得整個家庭陷入困境,孩子的學費又像座大山壓在頭頂,她不得不外出打工,回想起那時的日子,“苦得沒法說”。

如今,在工會的幫扶下,劉彩不僅能夠家庭和工作兩不誤,而且憑著在服裝制作方面的“一技之長”,成為扶貧車間的技術骨干。

“越是到了年關,扶貧工作越是得抓緊,確保貧困戶都能過個好年。”在扶貧車間,太康縣總工會主席張俊峰和工會干部們一起,對扶貧車間的運行情況調研摸底。

兩年前,作為國家級貧困縣的太康縣通過財政和社會資本相結合的方式,在每個貧困村都建起了扶貧車間,變“輸血”扶貧為“造血”扶貧。

扶貧車間建立起來了,數千名農民從田地裡走到工廠車間。如何把這一群體有效組織起來,充分發揮工會的作用,為脫貧攻堅戰助力?2018年,太康縣總工會以特色建會為切入點,把貧困戶、農民工、分散就業人員等工人群眾組織到工會中來,通過開展“扶志、扶技、解困”活動,帶動貧困戶、農民工等群體脫貧致富,走出了一條工會扶貧的新路子。

經過實地調研、反復研討,太康縣總工會最終將扶貧車間工會建設分為“三步走”——首先在全縣工會系統開展以“扶貧車間建立工會組織”為主題的探討和調研,引導農民工有序流動﹔然后選取定點幫扶村為試點,將工會組織建在扶貧產業鏈上,積極探索“企業+扶貧車間+工會+貧困戶”為一體的工會組織模式,優先招用貧困戶,讓貧困戶賺錢顧家兩不誤﹔最后在試點的基礎上以點帶面、全縣推廣,在各個扶貧車間廣泛建立起工會組織,定期、分批對貧困戶開展技能培訓和崗位幫扶、勞動競賽,並針對這些特殊群體的需求提供及時服務。

目前,太康縣總工會已經在全縣45個行政村、36個扶貧車間建立了工會組織,累計吸納了近3000名農民工、種養大戶、合作社社員、建檔立卡貧困戶入會,充分發揮了工會教育培訓等優勢,有效推動了扶貧車間和諧勞動關系建立。在扶貧車間務工,一些原本有工作能力,卻因照顧家庭無法外出打工而陷入生活困頓的貧困戶,月收入能達到2000元至4000元,有效實現了企業用工與帶動扶貧“雙到位”。

“扶貧車間增加了村級集體收入,提升了企業效益,激活了農村經濟,也為鄉村振興奠定了產業基礎,提供了人才支撐,逐步成為創業車間、富民車間、發展車間。”張俊峰說,通過在扶貧車間普遍建立工會,使得貧困戶、農民工、分散就業人員等歸屬感更強,推動了基層工會由“組織覆蓋”向“提升功能”不斷深入,有效提升了基層工會組織的活力和凝聚力。(余嘉熙)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