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甘肅

甘肅一企業職代會連續3年“狠咬”安全報告

通過職工代表的監督和評議守牢“生命紅線”

2019年02月18日11:59  來源:《工人日報》

“現在檢修人員年齡老化,部分生產崗位出現了結構性缺員,這也是安全隱患……”近日,中核蘭州鈾濃縮有限公司二屆二次職代會的分團討論正在進行,第二車間檢修班長田建斌拿起手中的一份報告,直言不諱地說。

“職工代表的監督和評議不走過場,才能守牢‘生命紅線’!”支撐田建斌敢於動真碰硬的原因,就在於該企業連續3年通過企業職代會專項審議的“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及治理情況的報告”。

中核蘭州鈾濃縮有限公司是我國最早建設的核燃料生產基地、核燃料骨干企業之一。特殊的生產任務使企業對安全生產高度敏感,並由此建立了近乎嚴苛的安全防范制度體系。但這家企業沒有就此止步,還在不斷地尋找差距、補短板。

2016年底,《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印發,明確提出要強化企業預防措施,建立健全隱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隱患治理情況向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和企業職代會“雙報告”制度。該企業積極落實相關規定,成為甘肅省首批落實職代會“專項報告”的單位之一。

“過去,總是將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和治理情況的內容,放在企業綜合性的工作報告中,這樣容易出現一帶而過的情況,職工代表在討論中,注意力也容易分散。”中核蘭州鈾濃縮有限公司工會副主席張應祥說,通過起草專項報告、提交審議、討論、表決等環節,企業職代會在安全生產中的重要地位顯著提升,職工代表在安全生產中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真正得到落實。

“專項報告不僅促進了企業安全管理的水平,也很好地發揮了職工、工會、職代會在群監群防中的作用。”中核蘭州鈾濃縮有限公司安環處處長辛有東說。據了解,3年來通過職代會“專項報告”這個“安全閥”,企業在隱患排查和治理中,共下發各類整改通知書2000多份,查出安全隱患1500多項,並逐條逐項治理,徹底消除。

公司總工程師吳宏偉說,“通過職工代表的討論、審議,促進企業不斷認清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及治理的不足,將隱患排查作為基礎性、全員性工作,持續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記者康勁)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