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閔行工會打造職工“家門口”技能學堂

2019年02月19日09:45  來源:《工人日報》

上海閔行區總工會日前啟動“知識成就夢想、技能鑄就未來”“閔工學堂”活動,同步揭曉3個“上海職工學堂”教學基地和首批14個“閔工學堂”教學點以及106門培訓課程。這一“3+14”的空間布局,集線上線下於一體,為閔行職工在“家門口”搭建一個開放式培訓公益平台。

“上海職工學堂”是由閔行工會向上海市總申請設立的市級職工培訓平台,上海市群益職業技術學校、上海西南工程學校、上海電機學院(閔行校區)三家“上海職工學堂”教學基地率先獲得授牌。“閔工學堂”則是由閔行工會牽頭發起,聯合企業、職校、政府職能部門及專業服務機構等共同建立的,計劃在每個街鎮開設教學點,形成一個協作聯動、優勢互補、利益共享的職工培訓平台。

此次授牌的14家“閔工學堂”,圍繞職工的職業道德、技能培訓、法律知識等需求,初步推出10大類、106門培訓課程。職工可關注“閔行工會”微信公眾號定期發布的教學日歷、課程內容、師資介紹等內容,進行預約培訓。企事業單位或工會組織可根據培訓人數直接預約送教上門。

據悉,“閔工學堂”的一大亮點就是閔行工會組建的一支高質量、高水平、專業化的講師團隊。目前,受邀擔任課程講師的有全國勞模、上海市勞模、“上海工匠”等行業中的佼佼者,還有來自上海液壓泵廠、寶鋼股份公司熱軋廠等“上海工匠”講師團的成員,陣容強大。

“學堂建設不是一次性短暫的培訓,而是長期工程。”閔行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為確保“閔工學堂”有實效,將指導街鎮安排專人來負責學堂管理、講師安排、效果反饋等工作,並根據教學點的實際情況配置增設一些教學設施、設備。同時,在職工人數集中的園區、樓宇或企業,實行送教上門等。此外,定期組織學員開展一些交流活動,使其學有所獲、學有所思、學有所得。

推出3個“上海職工學堂”教學基地、14個“閔工學堂”教學點及106門課程(記者錢培堅)

(責編:田少星、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