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河南

一場為家鄉謀發展的懇談會

2019年02月19日09:29  來源:《工人日報》

“梨園村的土質、水質都很好,梨花搞文創、梨樹賣果子,樹下還可以種一些喜陰性中草藥,我能提供技術、種苗支持,銷路也能推薦。”2月12日,空中飄著小雪,河南省新鄭市新村鎮政府會議室裡卻暖意濃濃,雲南中醫藥大學李宏哲博士正在述說“科技致富夢”。

這一天,和李宏哲一樣,從全國各地回家過年的70多名鄉土人士代表,和鎮村兩級黨組織負責人圍坐在一起懇談,為家鄉謀發展。

“隻要家鄉有需要,我一定竭盡全力。”付冬芹是嫁到新村鎮楊灣村的一名“90后”,在鄭州一家律師事務所工作,擅長農村法律事務。“我和愛人一直關注鎮裡的微信公眾號,在線上和后台互動了幾次。去年10月,鎮黨委在線上聯系到我,心裡熱乎熱乎的。”

在春節前,付冬芹從鎮裡接過了“新村鎮普法教育志願隊”隊旗。“作為一名律師,我會盡我所學,以鄉親們喜聞樂見的方式為大家義務普法。”她說。

“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支撐。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也要加強文化隊伍的培育,做好鄉風民風建設,更要打好裴李崗農耕文化、梨園村戲曲文化等文化牌。”馮智根退休前曾擔任新鄭市文化局領導職務,作為鄉土人士文化界代表,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議。

鄭州市第二批“智慧鄭州·1125聚才計劃”創業領軍人才、北京華漢旅規劃設計研究院執行院長代改珍,是回鄉創業的先行者。“2016年初,我回來投資創辦鄭州童鄉生態農業有限公司,8月份第一個實體園區在鎮裡正式開園。沒想到一開園生意那麼火爆,當年接待游客20多萬人。回來,回對了!”如今,代改珍的企業已帶動當地30多位村民就近就業,童鄉親子農場休閑游項目入選全國優選旅游項目名錄。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人才振興是關鍵。在外的鄉親、鄉賢等鄉土人才,是我們的寶貝。”新村鎮黨委常務副書記周偉杰如是說。去年9月,新村鎮村兩級黨組織聯合啟動了在外鄉土人士聯絡工作,並制作了大量圖文依托新媒體平台發布,向在外的鄉土人士介紹家鄉的變化,喚起家鄉記憶,留住濃濃鄉愁。

據了解,目前,新村鎮已經與280名鄉土優秀人才取得聯系,鎮黨委和鎮政府將鄉土人才“分門別類”,集中專業力量,逐個破解鄉村振興難題。一批由鄉賢人士幫助引進或直接投資的特種種植、鄉村康養項目,正在落地實施。(余嘉熙)

(責編:田少星、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