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吉林

長春市總推進職工素質建設工程

5年涌現720名各級勞模、300名“長春工匠”

2019年02月19日09:42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組織的競賽為我們迅速提升技能提供了捷徑。”近日,在長春市首屆服裝行業職工技能大賽決賽上,選手張曉輝因為見識到很多高超的技巧而歡喜不已。這是長春市總工會發揮工會大學校作用,推進“職工素質建設工程”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為鍛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長春市總聯合市人社局構建“培訓、競賽、晉級、創新”四位一體的職工技能大賽長效機制,近5年共舉辦技能大賽100余場,晉升技能等級300余人,通過以賽促學、以賽代評,調動起廣大職工學藝練技和崗位創新的積極性。

為滿足不同層次職工學習深造的需求,長春市總在舉辦各類技能培訓的基礎上,依托市職工大學和國家開放大學設立“勞模高學歷班”,近3年來補貼學費逾百萬元,並實施“農民工培訓計劃”﹔市總通過建書屋、送書卡、獎書籍等多種形式,將“終身學習”的理念傳遞給職工。目前,長春共建成各級職工書屋180家,各企事業單位“農民工書屋”“職工閱覽室”等3200多個。

不僅如此,長春市總還將“創學習型組織,做知識型、技能型職工”活動作為推進“職工素質建設工程”的一大載體,立足於廣泛開展的“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等主題勞動競賽,以及“五小”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長春工會多次組織召開“創做”經驗交流會等,創建勞模創新工作室127個。

此外,長春市總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這項工程的一項重要內容,開展“中國夢·勞動美”系列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堅持評選“職工職業道德建設‘雙十佳’”,並通過送文藝、送電影、送書籍到車間、到礦區、到工地的“三送”活動等加強職工思想道德建設。

據介紹,“職工素質建設工程”幫一大批長春職工走上成才“快車道”。5年來,長春市涌現出羅昭強、郭福生等一大批“吉林好人·最美職工”,720名各級勞模、300名“長春工匠”受到表彰。(記者彭冰 柳姍姍 通訊員聞一平)

(責編:田少星、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