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青海

青海提升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效能

邢生祥

2019年02月19日09:58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2月18日從青海省人社廳獲悉,2018年,青海提升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工作效能,及時排查化解勞動關系領域矛盾風險,全省共處理勞動人事爭議案件2189件,為2705名勞動者挽回經濟損失1.1億元。

據了解,2018年,青海發揮協商調解在預防化解勞動人事爭議矛盾糾紛中的“第一道防線”作用,把糾紛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到企業宣傳勞動人事社會保障法規和政策規定,督促用人單位規范勞動用工管理、勞動者依法理性維權。2018年,全省勞動人事爭議案件數量較上年度下降8.5%。

為充分發揮調解的基礎性作用和仲裁快捷、便捷的制度優勢,青海加大爭議處理力度,簡化優化辦案程序,開辟農民工勞動爭議和重大集體爭議“綠色通道”,實現爭議快立、快調、快審、快結。2018年,勞動人事爭議仲裁結案率達到97.5%,調解成功率達到71.1%。

據青海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該省還建立勞動人事爭議多元處理工作格局,健全仲裁與訴訟銜接工作機制,依法、公正、及時處理勞動人事爭議。2018年,全省10人以上集體爭議較上年減少78.7%,涉案人數減少46.9%、涉案金額下降了4.1%。(記者邢生祥)

(責編:田少星、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