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培訓就業

河南多措並舉打造“技能豫軍”

2019年02月20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2月19日,漯河技師學院劉恆等292名通過職業技能競賽脫穎而出的能工巧匠,被授予“河南省技術能手”榮譽稱號,正式加入該省高技能人才隊伍。

據了解,這些入選者來自不同行業、領域,涉及機械制造、能源、食品、服裝、化工、商貿、交通、建筑等,是各專業領域的佼佼者。

近年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產業轉型升級的深入,河南省越來越意識到,勞動者素質偏低和技能型人才緊缺已經成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為此,該省提出了打造“技能豫軍”目標,將高技能人才獎勵納入政府獎勵序列,大幅提高獎勵標准。例如,對“河南省技術能手”的獎勵標准由2000元提高到5000元,對“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獲得者進行重獎。同時,設立“中原技能大獎”和“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貼”。以提高高技能領軍人才待遇為重點,研究制定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文件,引導企業完善技能人才薪酬激勵機制,通過協議薪酬、持股分紅、年薪制、股權制、期權制等多種形式,提高技能人才收入水平。

有關負責人介紹,按照計劃,到2022年,河南全省將累計開展各類職業技能培訓1500萬人次以上,技能人才總量將達到810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總量將達到230萬人,職業教育在校生規模達到280萬人,建成面向全體勞動者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同時,要實現“四個顯著增強”,即:工匠精神社會共識顯著增強、職業培訓能力顯著增強、技能人才素質顯著增強、技能人才社會地位顯著增強。 (記者余嘉熙)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