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舍小家為大家

——一對鐵路夫妻帶給我的感動

2019年02月20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2019年,我過了兩個春節。

在回自己的老家過年之前,我和同事去了一趟山西,採訪春運期間堅守崗位的鐵路職工,順便和岳鵬翔一家人提前過了年。

今年春運,身為太原客運段動車車隊列車長的岳鵬翔值乘的是太原到西安的動車,同車隊的妻子馬婧則值乘太原到北京的高鐵。除夕這天,夫妻倆在列車上度過。

這樣的狀態,岳鵬翔和馬婧早就習慣了。因為春節期間要出乘,這幾年,一家人幾乎沒一起過一個團圓年。

但過年畢竟是團聚歡樂的時刻,馬婧不想給孩子留下遺憾。農歷小年這天,她和岳鵬翔決定趁休假趕回五寨老家,提前把春節過了,也算和孩子年底團圓。我和同事決定和他們一起回去看看。

從太原到朔州五寨,一天隻有一趟火車,5個半小時的車程和沿途荒涼得隻剩黃土高坡的風景讓我覺得路途格外漫長,馬婧卻一直沉浸在對回家的期待中。“孩子有沒有長高?”“回家后,他會先叫誰?爸爸還是媽媽……”

孩子出生后,夫妻倆就把他留在老家由雙方父母照看。

岳鵬翔說,每次跟車值乘結束后,他們都會乘坐次日的火車回到五寨老家陪孩子。“哪怕看著他睡覺,也覺得滿足。”馬婧說,她不想錯過孩子的每個重要成長過程。

小年夜當晚,一家人終於團聚。吃餃子,做游戲,放煙花……相聚的時間雖短暫,但一家三口臉上一直挂著幸福的笑容。我在一旁也被這氛圍感染,看著漫天飛舞的煙花,靜靜地感受著他們團聚的喜悅。

第二天,夫妻倆又踏上了回太原的火車。馬婧說,每次離開,她心裡最放不下的就是孩子。“但沒辦法啊,這是工作。等孩子長大了,他應該也會慢慢理解吧。”

舍小家,為大家。鐵路上還有許多像岳鵬翔和馬婧這樣的夫妻,他們堅守在工作崗位,保証更多旅客能順利返鄉與家人團聚。(肖婕妤)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