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大連工匠”首次選樹 一次性獎勵12萬元

2019年02月20日09:22  來源:遼寧日報

為弘揚工匠精神,加強示范引領,培養造就一批工匠型技能人才,大連市即日起首次在全市技術工人中選樹20名左右“大連工匠”,政府將對每名“大連工匠”一次性獎勵12萬元。

據了解,“大連工匠”選樹圍繞大連優勢支柱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領域,堅持從企業生產、操作一線崗位需求出發,不限性別、學歷、榮譽基礎等條件。選樹工作每年開展一次,申報“大連工匠”的高技能人才,須在大連市企業一線生產、操作崗位上直接從事技能性工作,在大連市社保繳費累計滿五年,具有國家二級職業資格(技師)或同等技能水平,被所在企業認定為工匠技師的技術工人。工匠技師由企業自主評定和動態聘用,評定數量和聘用期限由企業自行確定。

大連相關部門提出,積極落實“大連工匠”政治、經濟和社會待遇。積極推薦“大連工匠”參評“遼寧工匠”等省級、國家級高技能人才評選,作為勞動模范等先進模范人物評選的優先推薦人選﹔符合高技能領軍人才條件的“大連工匠”可破格申報專業技術職稱評審﹔鼓勵企業為“大連工匠”制訂職業發展規劃和年資(年功)工資制度,科學評價其技能水平和業績貢獻﹔為“大連工匠”提供參加高端培訓的機會,鼓勵和支持“大連工匠”赴國外進修學習,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把“大連工匠”納入優秀技術工人休療養范圍。(記者王榮琦)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