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吉林

遼源西安區——

“一窗式辦理”服務便企惠民

2019年02月20日09:25  來源:吉林日報

企業和群眾辦事事項564項中有505項實現“隻跑一次”,按照法定工作日辦理時間減少289個辦理工作日……這一系列的改革,引得百姓、企業連連稱贊。

近日,記者在遼源市西安區政務服務中心了解到,為了深入推進“隻跑一次”改革,方便企業和百姓,西安區將原市場監管局辦事大廳和人社局辦事大廳整合,全力打造“一窗式辦理”政務服務格局。

從與群眾生產生活關系最緊密的領域和事項做起,在群眾反映最強烈、最渴望解決、最難辦的事情上尋求突破,用實際行動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西安區本著以綜合服務大廳為主,部門分廳為輔的原則深入推進“隻跑一次”工作。2018年6月,重新組建了西安區人民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將涉及市場監管、人社、衛計等11個單位和部門的辦事事項進行整合,將108項事項全部集中到政務服務中心辦理。正式投入運營后,設立專窗9個、專業受理平台3個、綜合受理窗口2個,確定了30項高頻事項,優化流程82項,減少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需提交材料11件,精簡審批環節25個。

從過去“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到現在“隻跑一次”“少走幾步”,甚至是“一次都不跑”。西安區將向遼源市申請安裝的全市“一網通”受理專線的准備工作納入日程,努力營造“辦事不求人”“誰辦都一樣”的良好氛圍,現已通過網上辦理和深入基層延伸服務,使辦理工商營業執照名稱核准、衛計部門再生育審批、安監部門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証等13個事項實現“零跑動”。同時,將在全區23個村、12個社區、燈塔鎮等相關單位設置綜合受理窗口39個,實現“一窗受理,集成服務”終極目標,讓群眾真正享受到“隻跑一次”改革紅利。(記者龐智源 通訊員張洪偉)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