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甘肅

心貼近了,情更濃了

——探訪冬日裡的戶外職工愛心服務站

2019年02月20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在採訪戶外職工愛心服務站之前,我多少有點遲疑。

自2017年以來,建設一批為市政環衛、快遞物流、司機交警等戶外職工提供“歇歇腳、喝喝水、取取暖、納納涼”等服務的“職工愛心服務站”,成為各地工會組織的一項工作重點。兩年來,我也多次採訪和參加過圍繞服務站點開展的活動,可以說是“過於熟悉”,還能有“新鮮感”嗎?

1月17日下午,正是“三九四九冰上走”的季節,可是進入設在蘭州市城關環衛局特種車輛作業隊第一管理站的“職工愛心服務站”,頓時就“沐浴”在溫暖之中。細數其中的桌椅、電視、冰箱、空調、飲水機、微波爐、洗衣機、急救藥箱、多功能充電器等工會添置贈送的物品,可以看出每一樣東西都被頻繁使用而又被精心愛護著。

這個作業隊的任務是洒水噴霧、抗霾除塵,是近年來順應城市環保需要新設的崗位。管理站前兩年剛成立時,就在路邊沿街搭了頂帳篷,夏天似蒸籠,冬天如冰窖,后來雖然改成了彩鋼房,但設施依然很簡陋,職工們喝口熱水都是奢望。

56歲的李炳章師傅端起熱茶講述往事,他說得很隨意,我聽得很專注,彼此的心就這樣慢慢拉近了。他講一陣,就呷一口熱茶,贊嘆一句“你瞧瞧現在多暖和……”

說這句話時,李炳章師傅的表情陶醉而滿足,我也心有觸動,但一時竟不知道用什麼樣的詞語來形容他這種表情。那天下午,我接連採訪了好幾個“職工愛心服務站”,在環衛工人的臉上、在公交車司機的臉上、在快遞小哥的臉上,我都“讀”出了同一種表情。

在蘭州市新港城門前的“職工愛心服務站”採訪時,和蘭州公交五公司二車隊黨支部書記蘆文賢聊了一會兒,他隨口說了一句話——“勞動者幸福的樣子,真的很美。”就是這句話,讓我茅塞頓開——是的,這種表情就是“勞動者幸福的樣子”,這正是發展中國、溫暖中國的生動表情,承載著全社會尊重勞動、工會組織關愛職工的濃厚情懷,這種表情正是今日中國的時代風貌。

在深入基層的行走中,鍛煉的不僅僅是記者的腳力,更多的是錘煉敏銳觀察生活的眼力,在深思善悟中不斷提升思考時代、思考社會的腦力。我們寫下的每一筆,都將努力成為一個新鮮的故事。(康勁)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