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新疆著力推進綠色工廠建設

綠色制造體系發展路線圖進一步確立

2019年02月20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地溝油、植物油榨油廢料、廢潤滑油在新疆福克油品有限公司”走”一圈,就能變廢為寶,成為可利用的能源。作為國家首批綠色工廠示范企業之一,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投入2000多萬元用於潤滑產品的資源重復利用和科研攻關,並通過自主研發的綠色科技,循環利用廢棄物,引領綠色低碳前沿。

前不久,經中國工業節能與清潔生產協會評定,新疆綠色工廠數量位居中西部省份第一,綠色工廠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比例排名全國第一。

早在2016年年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綠色制造體系建設實施方案(2016—2020年)》明確提出,在“十三五”期間,以化工、特色輕工、有色、裝備制造、建材、紡織服裝、新能源、醫藥、電子信息行業為重點領域,推廣應用綠色制造技術,提升綠色制造水平,構建自治區綠色制造體系。

新疆綠色制造體系的發展路線圖也進一步確立——到2020年,新疆綠色制造體系初步建立,綠色制造相關標准體系和評價體系框架初步設立,在重點行業力爭創建符合國家標准要求的國家級綠色工廠30家、綠色園區5家,開發50種綠色產品,打造5條綠色供應鏈,建立集信息交流傳遞、示范案例宣傳等為一體的線上綠色制造公共服務平台,培育一批具有特色的專業化綠色制造服務機構,形成綠色制造市場化推進機制。

具體來看,全面推進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以節約型公共機構建設為主線,通過大力推進公共機構垃圾分類工作、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組織實施公共機構節能改造等舉措,降低公共機構人均綜合能耗,持續推進工業、交通、建筑、公共機構、商貿流通、農村農業領域節能減排。其中,在農業農村領域,加快淘汰老舊農業機械,推廣農用節能機械,發展節能農業大棚……

重視企業綠色轉型升級工作。2018年,新疆在全國率先開展省級綠色制造體系創建,發揮試點單位的示范引領作用,帶動企業完成綠色發展技改投資4.5億元,實現節能25.8萬噸標准煤、節水497萬噸、節材30.7萬噸、預計可消減有毒有害原材料使用5390噸,減少污染物排放23.7萬噸。

據了解,今年,新疆將大力推動綠色設計、綠色技術和工藝、綠色生產、綠色管理、綠色供應鏈,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於產品全生命周期中,大力推廣既能獲得經濟效益,又能獲得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工業綠色發展模式。

同時,新疆將加大對傳統制造業綠色改造提升的支持力度,提高綠色產業總體水平,力爭創建1家綠色園區、30家綠色示范工廠、打造1條綠色供應鏈,爭取3家以上企業列入國家綠色制造系統集成項目實施單位。(吳鐸思)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