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返鄉是轉變而非逃離

——一位新生代農民工的創業夢想

2019年02月20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農歷小年當天,在南方的冬日暖陽中,我來到福建省莆田市秀嶼區武盛村採訪農村電商負責人戴元清。

見到戴元清時,他與家人在服務站裡一邊忙碌一邊招呼著來店的村民。這個時候,村裡外出打工的人大多已經回鄉准備過年了。此前,戴元清也曾帶著一家在北京5環外過了4年“北漂”生活。

對於戴元清而言,返鄉創業並不是逃離,而是一種轉變。

他說,自己一直有創業的想法,電商平台恰巧提供了很好的機遇。回到家鄉,子女、老人都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生活條件也有所改善。

與戴元清聊起來,從他嘴裡聽到的是各種電商經營用詞,流量、用戶、B2C……這位80后小伙盡管人不在一線城市,卻頗有互聯網思維,緊跟發展潮流。我注意到,戴元清還把自己在電商活動中的照片做成了手機殼,配著鮮紅的標語“不服來干”,以此激勵自己。

最近,戴元清在微信朋友圈裡更新了一條招聘啟事:服務站開始招聘店員,准備著下一步的擴張……(於靈歌)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