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為培育工匠人才殫精竭慮

2019年02月21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晚上我還要做技能鑒定工作。3月初就要去北京了,有些建議得抓緊調研。”全國人大代表許燕妮最近很忙,幾乎天天加班。

在男性扎堆的鉗鉚鑽焊中,她做得風生水起。她是廣西玉柴機器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事業部生產調度科科長,內燃機裝試工種技能大師。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后,許燕妮的最大感受是要加強學習提升。“加強學習,才能更好地為一線工人代言。”

去年3月23日,她剛回到玉柴就連做了三場演講,將兩會精神和自己的體會分享給公司廣大職工。“參加兩會后,我深深感受到國家實施國六排放標准的重要性,玉柴全力做國六產品也基於此。”

許燕妮計劃今年提交兩三個建議,圍繞國六的研發給企業和職工帶來的轉變,“希望政府出台更多的技術創新計劃來扶持企業。”

技術工人的培養,一直是許燕妮的關注重點。“最近,我打算再找我們的技師協會會長商議,在技師學技能、超技能、趕技能方面,如何進一步深挖人才?”

從一名普通裝配工人到技能大師,許燕妮深感個人成長離不開公司的培養。玉柴厚植工匠文化,倡導“專注嚴謹、耐心堅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企業打造成“大師搖籃”。許燕妮就是受益者之一。

“一線工人需要得到尊重,好的平台和激勵機制非常重要,既可讓工匠手藝得以傳承,也讓工人一展所長。”為此,以她名字命名的勞模創新工作室,定位為凝聚職工創新活力和提高職工技能的載體,也是弘揚和宣傳勞模精神的重要平台。

這個工作室隻有10人,其中有兩位廣西勞模,4位廣西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都是各個工種的尖端專業技術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涉及領域有模具設計及制作、設備維修、生產組織、質量控制等多個方面。該工作室以“一帶一”“師帶徒”的傳幫帶模式,從理論、技能到絕活,手把手傳帶,培育了大批技師精英。

近兩年來,創新工作室中有25項創新成果獲得自治區級、國家級的獎勵,發明專利近50項,撰寫技術論文10多篇,其中“深孔加工技術在深孔槍鑽機床升級改造中的應用”獲得國家級優秀論文一等獎,有3位成員獲得自治區級職業技能大賽第一名,被譽為玉柴的“特種兵”。

最近,許燕妮正在企業平台上征集關於如何激勵職工提升技能的建議。“企業培養一個高級技師很不容易,我們要努力讓他感受到他在工作中發揮出高技能水平帶來的價值,這也會激勵更多的年輕職工。”(記者 龐慧敏)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