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服務站,讓工會的牌子亮在街頭暖在人心

2019年02月21日09:18  來源:《工人日報》

把工會服務推向城市公共生活領域,把愛心接力站設在戶外職工工作相對集聚區域的沿街,就是樹立職工主體意識,實現哪裡有職工哪裡就有工會和服務。

在上海浦東新區,“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正逐步推向2.0升級版——為環衛工人、外賣小哥等城市戶外職工提供飲水、避暑取暖、餐食加熱、手機充電、休息如廁等服務的接力站,不再只是戶外勞動者休憩放鬆的地方,而是被納入浦東職工四級服務體系,成為職工與工會互動的空間和延伸工會服務手臂的載體。(見2月19日《工人日報》)

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組織的基本職責。“搭好台”就要把“角兒”請上來,“唱一出好戲”。換言之,工會組織建起來之后,就要想方設法主動作為,一方面讓職工有困難可以找工會,另一方面更要針對和滿足職工群眾多元化需求,建成職工認可、喜歡的“職工之家”,真正讓“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落到實處。

上海浦東工會建設“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既解決了戶外職工的實際問題,又讓這些職工了解工會、參加活動有了具體場所,工會發揮服務職能有了更多“端口”。正是這些隨處可見、隨時可進、隨需可用的“暖心之家”,在職工心目中樹立起“原來工會這樣貼心”的好形象。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工會工作要與時俱進,順勢而為。事實上,在浦東工會第一批愛心接力站中,“體制內企業自建的佔了40%”。而隨著新業態的出現和勞動者就業形式的變化,要求工會不斷創新組織形式,創新建家模式,創新服務方式。分散於商圈、樓宇、社區乃至奔波於大街小巷的戶外勞動者,既有傳統環衛工人、交通警察,又有快遞小哥等新業態勞動者,他們不同於集中於某一個單位的職工,有固定的活動場所。他們需要一個可以交流、學習、休息、娛樂的陣地,尤其是新業態勞動者需要更多了解工會的“窗口”。

浦東工會打破單位局限,針對職工所需,把工會服務推向城市公共生活領域,把愛心接力站設在戶外職工工作相對集聚區域的沿街,甚至有“原本一年十幾萬元商業出租利潤”的場所。在公共領域建設一個“溫暖的港灣”,就是牢固樹立職工主體意識,實現哪裡有職工哪裡就有工會和服務。

服務職工,精准是題中要義。浦東工會愛心接力站是努力貼近職工群眾,主動擴展工作領域、增加服務項目的體現。職工群眾對於工會開展的工作、組織的活動是否感興趣,關鍵在於工會活動有沒有吸引力,而這種吸引力的關鍵又在於是否與職工的切身利益相關。通過對戶外勞動者需求的精准調研,浦東工會發現,熱飯、喝杯熱水、間歇落腳、手機充電,甚至閱讀、學習是當下戶外勞動者迫切所需。這就要求工會主動拓展工作領域,增加服務項目,切實精准針對職工所需履行服務職能。

而且,浦東工會對自身服務職能和手段不斷升級更新,大大提升了服務的精准。事實上,在推出第一批站點之后,浦東工會在“回頭看”調研中發現,職工對站點的知曉度不高,部分站點設施設備不完善,站點服務措施有待加強。於是,愛心接力站升級“補丁”措施,就需就近擴建站點,引入公益項目等。從進進出出的快遞小哥越來越多,書籍借閱記錄越來越頻繁,可見效果喜人。

事實上,各地工會探索了很多類似愛心接力站的務實之舉,江蘇、山東等地探索建立了貨車司機之家,福州、長沙等地升級了“愛心小屋”解決二孩托育問題,等等。

工會有為才有位,“有為”就是辦事,特別是盡心竭力為職工群眾服務。“有位”不僅是地位,更是工會立足、發展的根基。針對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問題,提供更精准、暖心的服務,讓職工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工會組織的溫暖,讓職工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服務型工會的形象才能真正樹立起來。(評論員 羅娟)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