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重慶

組織200余場招聘會,提供超10萬個就業崗位

重慶農民工本地求職成主流

2019年02月21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孩子今年快高考了,今天來看看有沒有好工作,不想出去了,在家多陪陪孩子,希望他考個好大學。”40歲的李貴平是重慶沙坪壩人,在廣東中山打工多年的他今年打算回到孩子身邊。聽說這兩天沙坪壩有招聘會,他就趕來看看有沒有合適的崗位。

2月14日,重慶沙坪壩區2019年“春風行動”首次專場招聘會在區人力資源市場拉開帷幕。96家企業提供了普工、營業員、服務員、銷售代表等工作崗位共計3000余個,吸引了2000多名求職者。

李貴平告訴記者,出去務工,不如在家門口打工好。陪孩子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照顧老人。“爸媽年紀大了,身體不好,也需要人照看。再者,這幾年春運可是折騰夠了,還是家門口找份工作更方便些。”他笑著對記者說。

據了解,從2月12日開始,重慶九龍坡、沙坪壩、永川、涪陵、綦江、萬盛等區縣都已陸續組織開展各類招聘會。重慶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裡,各區縣(自治縣)人社部門也將按照市級統一部署,結合屬地實際情況,在公共人力資源市場、中心廣場等組織開展200余場招聘會,預計提供超10萬個就業崗位,方便返鄉農民工找工作。

“這次回來就不打算再走了。”曾在天津、廈門工作過的打工妹劉丹鳳說。雖然今年才24歲,她對自己近幾年的發展已經有了清晰的規劃,“我打算去奶茶店裡學手藝,爭取在家鄉豐都縣城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店面。”

劉丹鳳在外地打工這兩年工資並不高,離家遠開銷也大,“豐都這兩年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回來,開個奶茶店應該有市場。”

在重慶火車北站的“夢想驛站”就業招聘信息牆前,在東莞打工10多年的劉師傅皺著眉頭對記者說出他的擔憂,“我們年紀大了,也沒什麼技術,回來不知道能做什麼。”

對此,一旁的重慶市人社局工作人員魏浩告訴劉師傅“不用擔心”。他表示,目前重慶市人社部門針對返鄉農民工提供免費技能培訓,在“夢想驛站”現場就能報名參加培訓。

記者在沙坪壩招聘會現場還發現,有部分求職者是准備年后跳槽的,有的想找一份工資高點的工作。來自重慶開州的王麗告訴記者,去年在一家火鍋店當服務員,今年想換個環境。“進什麼工廠都行,隻要能把五險一金繳上。”她說,“特別是養老保險,買滿15年就可以領養老金。自己有個保障,未來也能為兒女減少些負擔。” (記者李國 實習生李俊 劉淋靈)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