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一名隨車女機械師的護航之旅

2019年02月21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2019年,粵港澳大灣區迎來了首個春運,而這也是李夢的首個春運。她每天工作在動車組上,往返於廣州至深圳之間,用自信擔當和果斷精准,高質量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動車組值乘任務,獲得了粵港澳等地旅客的點贊。而她也是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公司首位動車組隨車女機械師。

“第一個春運,加油”

1月21日,全國春運拉開帷幕,李夢也經歷了一個非常難忘的春運首日。根據乘務隊排班計劃,這一天,李夢要在廣州和深圳區間來回跑8個往返。上午李夢剛進入廣州東站,就感受到了春運的緊張氛圍——熙熙攘攘的人群,背著大包小包的人們爭著早點通過檢票口,乘車回家過年。她穿過厚厚的人群,來到駐站派班室,值班員看到她后說:“李夢,第一個春運,加油哦……”

在確認所有旅客上車后,李夢和動車組司機、列車長保持呼喚應答,待車門安全關閉后,動車組於10時18分緩緩駛出站台,李夢的春運首次值乘任務隨之開始。

在巡檢過程中,李夢心裡時刻謹記師傅們教授的“聽聲音、看外觀、聞氣味、巡查車身”等作業口訣。正當她坐在監控室盯控監控屏幕,突然聽到有人敲門,打開門發現原來是保潔阿姨。得知廁所集便器出現故障,李夢拿好工具包,快速趕到故障廁所,經過一番努力,廁所恢復了功能。看著保潔阿姨臉上綻放的笑容,她內心充滿了成就感。“對我們動車組隨車機械師來說,每次都是一次全新的考驗。因為在動車組上,動車組隨車機械師是唯一的跟車技術人員,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單兵作戰’,沒有人能在現場幫助和指導你,你必須主動讓自己強大起來,不僅要對動車組各個系統、部位十分熟悉,而且還要有超強的心理素質、快速的應急處置能力,隨時應對臨時停車等各種復雜環境下的考驗。”李夢告訴記者。

零失誤、零投訴,男同事豎起大拇指

2017年,李夢從湖南高速鐵路職業技術學院畢業,來到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公司工作,被分到廣州動車段。這是專門從事動車組技術維護的單位,擔負粵湘瓊三省99%高鐵動車組運用維護工作,配屬動車組種類數量排在全路第一、動車組數量位居全路第二。

“在這裡,我可以學到最先進的動車組技術知識。”李夢對此非常自豪和珍惜。上班時間,她跟著師傅一起鑽車底、進車廂、登車頂,認真學習動車組運用檢修知識﹔下班了,她結合白天所學的技能,反復查閱動車組技術維護資料,遇到疑惑、不懂的地方,虛心求教,有時候直接奔到檢修庫作業現場,一路追問師傅們,直到弄明白。就是憑借這股執著的求知韌勁,讓她快速成長。

經過廣州東動車運用所乘務隊3個多月的培養鍛煉,2018年8月8日,李夢不負眾望,以出色的成績通過了考評,成為了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公司首位動車組隨車女機械師。在此后5個多月的工作中,她在值乘過程中保持了零失誤、零投訴的工作業績,單位很多男同事都為她豎起了大拇指。

每天工作13小時,確保列車運行安全

據了解,培養出一名女動車組隨車機械師十分不易,既要智力上反應迅速、心理上沉著果敢,體力上還要求有“女漢子”的力量,因為在緊急情況下,動車組隨車機械師需要登上4米多高的車頂開展高空作業,需要搬動幾十公斤重的過渡車鉤進行緊急情況下的救援作業……

記者了解到,動車組機械師分動車組地勤機械師、動車組隨車機械師兩種,前者主要在各個動車運用所、高級檢修車間檢修庫內,負責動車組運用檢修工作﹔后者主要跟隨動車組運行,負責運行過程中的各種應急處置。

目前,廣州動車段共有5000多名動車組機械師,平均年齡不足28歲,他們一部分人夜以繼日地奮戰在地勤崗位,另一部分人跟隨動車組奔馳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夢想:確保列車運行安全!(記者 葉小鐘 通訊員 曾勇 韋加恆)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