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海南

海南鄉村借聖女果採摘季“掘金”休閑旅游

返鄉打工者成立旅游合作社

2019年02月21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縣光坡鎮,曾在外打工的28歲村民邱運標返回家鄉妙景村,擁有了屬於自己的業務。年前,陵水(光坡)聖女果採摘季暨光坡鎮全域旅游活動的舉辦地設在了與妙景村相鄰的武山村,邱運標就在該村的陵水聖女果採摘季接待中心,售賣各類旅游紀念品。

“游客來玩時就會買一些回去,給我們增加收入。”邱運標說。接待中心內擺滿了結合聖女果形象設計的抱枕、手機殼、水杯等紀念品。這也是與往年相比,今年聖女果採摘季不一樣的地方——開發了系列旅游商品,強調村民在家鄉旅游產業發展中的參與性。“不能讓村民僅僅成為旁觀者,要利用採摘季給他們拓寬增收渠道。”光坡鎮黨委書記龍靖說。這一思路的實踐之一就是引導邱運標等人成立了光坡觀光休閑農民專業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成員有9名,其中8名為妙景村的貧困返鄉大學生。

武山村、妙景村等多個鄉村周邊是大面積的聖女果種植地。作為妙景村委會產業指導員的邱運標認為,陵水聖女果久負盛名,深受游客喜愛,當地還有光坡雞等農特產品,旅游發展前景廣闊。

在引導邱運標們借採摘季時機成立合作社的同時,光坡鎮政府也做了“后續配套”,由採摘季策劃及服務企業與他們開展業務合作,並指導其承辦長桌宴、銷售紀念品等聖女果採摘季的部分活動。

邱運標透露,聖女果採摘季接待中心下一步將由合作社運營管理。除了為游客採摘、騎行活動提供服務外,合作社將著力做好特產售賣、餐飲服務,同時聯合村民發展民宿產業。“現在我們已經聯系農戶,開拓特產供貨渠道,有企業也在幫我們宣傳。”邱運標說。此次與企業的合作也包括對合作社成員在旅游接待技能方面的培訓,“我們能學到不少知識,比如旅游線路怎麼打造才有特色,餐飲服務有哪些注意事項等”。

邱運標告訴記者,回到家鄉,他反而感到天地廣闊。“如今政府對貧困戶很照顧,我們自己也要努力。”他說,“光坡休閑旅游資源豐富,我們不能守著‘富礦’不挖,錯失發展機遇。”(記者吳雪君)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