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凡人善舉 大城力量

——記“時代楷模”北京榜樣優秀群體

2019年02月22日08:36  來源:《工人日報》

“千萬人中你很平常,你我常走在同一條街巷,這生活因你淡妝清香,這古都因你濃墨飛揚……北京榜樣,平凡中的力量,北京榜樣,就在我們身旁……”在北京,人們時不時就會在大街小巷、廣播電視裡聽到歌手孫楠唱的《北京榜樣》這首歌曲。

隨著歌聲,人們會自然地在腦海裡浮現出“北京榜樣”的一個個生動形象。他們有的勇攀科技高峰,致力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有的扎根城鄉基層,辦了許多暖民心、解民憂的好事實事﹔有的身殘志堅,以永不言棄的精神拼搏奮斗,在人生賽場上取得了驕人成績﹔有的見義勇為,用大無畏的行動保護了國家和他人生命財產安全﹔有的熱心社會公益,積極參加崗位學雷鋒和志願服務……

2月20日,中央宣傳部向全社會發布北京榜樣優秀群體的先進事跡,授予他們“時代楷模”稱號。這是“時代楷模”稱號第一次授予代表一個特大型城市的、來自各行各業的龐大優秀群體。

來自群眾,回歸群眾,影響帶動群眾

家住北京朝陽區的王曉旌,是中華全國總工會的一名機關干部。她沒有想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對丈夫與前妻的兒子視如己出,為讓孩子出國深造,她賣掉自己的婚前房產﹔她孝老愛親,長年照顧丈夫病逝前妻的母親和繼父、高齡的公婆、多病的父母,讓6位老人安度晚年——竟成了大家傳頌的優秀事跡,被街坊鄰居推薦為北京榜樣。

從2014年開始,北京市委宣傳部、首都文明辦主辦,北京廣播電視台、北京人民廣播電台承辦,全方位發動社會參與,每周推出5位北京榜樣周人物,每月推出10位北京榜樣月度人物,年底推出年度十大北京榜樣。5年中,市民舉薦的身邊榜樣25萬人,進入市級“榜樣庫”的先進人物近1萬人,獲得北京榜樣周榜、月榜和年榜榮譽者600多人。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首都文明辦主任滕盛萍介紹說:“北京榜樣的鮮明特征就是‘來自群眾、回歸群眾並影響帶動群眾’。這一優秀群體難能可貴之處就是,堅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日常工作和生活緊密聯系起來。”

2017年度北京榜樣賀玉鳳,今年61歲,是延慶區張山營鎮小河屯村村民,“看到自己小時候經常游泳、抓魚摸蝦的媯河,變得越來越臟,心裡特別難受”。為了讓媯河恢復清澈,她23年堅持在媯河兩岸義務撿拾塑料袋、快餐盒等白色垃圾,單是撿拾廢棄礦泉水瓶就接近30萬個,被人稱為“環保奶奶”。在她的影響下,周圍最初不理解她的人變成了追隨者。如今,她的家人包括孫兒都參與了志願環保活動,村民還自發組織了海坨志願服務隊,每周撿拾海坨山地區的垃圾,義務保護未來冬奧賽場的環境。

平凡中的力量

據介紹,在北京榜樣優秀群體中,有科學家、企業家、教授、工匠,有農民、環衛工人、建筑工人,普通百姓佔到“北京榜樣”群體的90%以上。

2015年度北京榜樣夏虹,7歲時一場意外車禍,她失去了雙臂。巨大災難並沒有讓她失去信心,憑借對人生夢想的追求和無比堅強的努力,她不僅鍛煉得能像正常人一樣學習、生活,還在公益、繪畫、剪紙、體育、文學等方面卓有成就。她通過自學考上大學﹔參加殘疾人運動會並獲得金牌﹔成為剪紙藝術家,受邀參加過上海世博會﹔擔任北京17所溫馨家園特教。她在全國做過300多場勵志演講,傳遞正能量。

北京榜樣殷金鳳是北京市朝陽區呼家樓北社區黨委書記,從事社區工作已18年。“想輕鬆也能輕鬆,我剛工作時有人跟我說,社區工作特好干,什麼跑水的問題、有線電視的問題,都不是你分內的事,要是有人找,你就說我們也解決不了,時間長了就沒人找你了。”殷金鳳說,“但我不能那麼做,回到家后我也是普通居民,我知道遇到困難時候的那種無助和無奈,要不是萬不得已絕對不回來找你,我為了輕鬆把人搪塞走了,久而久之,別人就不信任你了。所以隻要居民找來,我就當成最大的事兒,盡自己最大努力去協調,即便解決不了我也會給他們一個回復。”

這些年,殷金鳳的手機和家裡電話向社區居民公開,24小時隨時接受社區群眾來電,沒有上下班的概念。18年來,她和同事們為居民解決了用水難、用電難、停車難、買菜難、出行難等一系列生活難題,被居民稱為“解難書記”。

“這些榜樣來自基層、扎根基層,具有深厚的群眾基礎。”接受記者採訪的退休職工白泰華是“北京榜樣”官網的常客,幾乎每一位榜樣人物的事跡他都閱讀、點贊、評論。“他們就是我們身邊的你我他,看著很親切。看到他們這種平凡中的力量,就會感到我們人人可以成為榜樣。”現在,白泰華經常參加社區掃除等公益活動,與小區居民一起清理垃圾和小廣告,隨手扶起歪倒道的共享單車……“爭取成為左鄰右舍的榜樣!”

“奮發向上,崇德向善”的品牌效應

上善若水,潤物無聲。5年來,北京榜樣已經成為京城家喻戶曉的“奮發向上,崇德向善”品牌,產生著一系列品牌效應。

北京榜樣廖理純,為了固沙防塵、治理霧霾,自籌資金在內蒙古、河北地區建起綠化志願者基地,目前聚集在他旗下的志願者有1000多名,植樹100多萬棵,為北京藍天種下綠色防護帶﹔

北京榜樣張曉艷,最初只是與幾位朋友一起參與醫療志願服務活動,久而久之,就潛移默化地影響了一大批人,成立了“全國社區醫療服務志願團”,擁有專家志願者900多人,每年都要走入革命老區、貧困山區為百姓提供公益醫療﹔

北京榜樣張佳鑫,組織大學生創辦了“夕陽再晨”項目團隊,帶領團隊成員到社區幫老人學習網絡技術,融入信息化社會,緩解晚年生活孤獨感,目前已有北京、上海、廣州、四川、山東等地區的36所高校加盟團隊,服務老人超過10萬人﹔

……

同時,在北京榜樣名下,已形成北京市國資委“國企楷模”、北京市公安局“最美警察”、北京市安監局“安監之星”等11個子品牌。僅2018年,為“北京榜樣”點贊的網民就多達1.2億人次。(記者 郭強  通訊員盛麗)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