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瑞安:54名職工拿到62萬元欠薪

2019年02月22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在浙江省瑞安市法院執行局,54名職工領到各自被拖欠近一年的工資。經歷追討欠薪無果、公司人去樓空等情況后,最終在瑞安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維權律師的不懈堅持下,一起集體欠薪類案件得以圓滿解決。

2017年底,溫州某飲料公司經營狀況惡化,上百名職工被拖欠數月工資,金額達到100多萬元。這些職工懇求公司盡快發放工資,但該公司遲遲不予解決。隨后,70余名職工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案件經過5個多月的調查與協調,該公司仍未向職工支付工資。

瑞安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接到職工投訴后,立即將案件指派給虞愛萍勞模法律援助工作室的丁飛飛律師。丁律師在了解案情過程中,掌握一個重要信息:在勞動監察部門調查期間,該飲料公司對拖欠職工工資的事實沒有異議。經過逐一聯系,70余名職工中有59名職工辦理了法律援助手續。2018年6月底,律師將59份民事起訴狀及証據向瑞安市法院正式遞交。

在訴前調解階段,由於該飲料公司對拖欠工資的職工具體名單及工資數額仍有爭議,雙方展開多個回合的調查與辯論。2018年7月,案件調解取得實質性進展。除已收到工資的3名職工和工資數額有爭議的2名職工外,該飲料公司與剩余54名職工簽署了調解協議,約定在2018年7月24日前全額支付54名職工共計近62萬元的工資。而后,律師代理54名職工向法院請求確認調解協議效力,法院審查后相應作出54份《民事裁定書》,裁定上述調解協議有效。

然而,調解協議確定的履行期限屆滿后,該飲料公司卻一直沒有支付工資。2018年8月,律師代理54名職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法院執行局受理執行案件后,對該飲料公司的銀行賬戶、不動產、車輛情況進行全面調查,結果發現該公司名下沒有任何不動產登記信息,其銀行賬戶內也無存款,但公司名下有60余輛2017年購置的車輛。而職工們對這些車輛一無所知,法院強制執行一度陷入僵局。

就在強制執行毫無進展之時,職工們發現該飲料公司已人去樓空,公司法人、總經理也失聯。律師一面繼續安撫職工,一面請求法院執行局採取更嚴厲、全面的執行措施,並將執行情況與進展實時向職工反饋。

2018年11月6日,瑞安市法院執行局在公安機關協助下通過“布控”成功抓獲該飲料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孔某,並對其採取強制措施。當天,孔某委托他人緊急籌集62萬元。隨后,54名職工拿到了欠薪。(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吳曉靜 林昌勛)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