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保護

著力提高安全能力,規范安全行為,養成安全操作習慣

全國20多萬班組參與創建安全管理標准化

2019年02月25日10:01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企業參與創建活動,數千個班組一個輕傷事故都沒有發生”“我們是高危企業,16年來第一次全年沒有發生過一次安全事故”“參與創建的9家軌道交通企業,去年安全生產事故率全部為零”……

2月22日至23日,在由中國安全生產協會主辦、國家能源集團准能集團公司等承辦的2017-2018年度安全管理標准化示范班組命名表彰大會暨《用標准化創五型班組》成果發布會舉辦期間,來自全國各行業400多名班組長和企業代表交流創建經驗時,時不時地透露出這樣的信息,引發大家由衷地贊嘆。

創建安全管理標准化示范班組是中國安全生產協會的一項重點工作,旨在全面增強班組職工安全意識,提高安全能力,規范安全行為,養成安全操作習慣,從而減少和杜絕一線班組“三違”現象,不斷強化紅線意識,塑造“想安全、會安全、能安全”的本質安全型員工,打造“危險預知、隱患可控、機制運行有效、事故為零”的本質安全型班組。全國20多萬班組參與了活動。

為保証創建工作質量,中國安全生產協會班組委員會組織相關專家跟蹤服務到企業、到現場,先后到河北、山西、新疆、內蒙古等地,深入30多家企業170多個班組。他們通過現場交流、專家報告等形式,指導創建活動。

經過企業初評、現場展示打分復審、專家評委終審、審批公示等環節,國家能源集團准能集團公司設備維修中心發動機車間大修班等161個班組、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I2所飛行控制軟件產品組組長劉學士等119名班組長和中國華能集團公司等25家單位分別獲得安全管理標准化示范班組、優秀班組長、優秀組織單位榮譽稱號。

發布會期間,還舉行了准能集團公司《用標准化創五型班組》一書成果發布。(記者劉津農)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