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以央企國企為引領,推動上下游企業和勞務單位建會

上海:“區域+行業”破除派遣工外包工入會“空心化”

外包企業可單獨建會,也可聯合建會﹔會員可歸屬駐區企業,也可歸屬屬地總工會,享受條塊“雙重服務”

2019年02月25日09:26  來源:《工人日報》

2月20日,記者從上海市總工會獲悉,去年10月以來,上海工會聚焦崇明長興海洋裝備基地,以央企、國企為重點,通過區域與行業融合推進建會入會工作,著力解決勞務派遣工、項目外包工等群體建會入會“空心化”問題,有望實現該基地3.5萬農民工入會的目標。

崇明長興鎮聚集了江南造船、振華重工、中遠海運等大型企業,其中江南造船有外包單位68家,中遠海運有外包單位109家,振華重工有外包單位132家,約有勞務派遣工、項目外包工3.5萬名。上海市總工會調研發現,這些外包單位建會率和勞務派遣工、項目外包工入會率均低於50%。為此,市總探索區域與行業融合推進建會入會工作,指導崇明區總工會、長興鎮總工會與中國船舶工業集團、中遠海運集團以及島上的大型企業,通過工作聯動、機制聯創,推進外包單位建會和勞務工入會。

崇明區總工會明確,外包企業可單獨建會,也可聯合建會﹔會員可歸屬駐區企業,也可歸屬屬地總工會,享受條塊“雙重服務”。

上海中遠海運重工公司在2018年下半年遭遇勞務工流動頻繁的困擾。對此,長興鎮總向公司宣傳“推動外包人員入會和相關企業建會是吸引和穩定勞動力有效辦法之一”,並會同中遠海運集團工會一同給予了具體指導,推動上海中遠海運重工非公企業聯合工會成立。目前聯合工會下設8個分工會,涉及15家分承包方公司。

為破解勞務派遣工、項目外包工建會入會“空心化”問題,對於要入會但所在企業暫不具備建會條件的這類職工,通過成立長興鎮外來務工人員綜合分工會,實現企業外“蓄水”,職工先入會,工會先服務、再覆蓋。船舶、中遠海運等系統工會發揮央企國企的示范引領作用,積極推動其上下游產業鏈非公企業和勞務單位建會。江南造船通過完善勞務單位准入機制、成立勞務單位聯合工會,以及勞務單位與用工部門工會“結對子”建會,使勞務單位建會率從原先的44%提升到現在的78%﹔中遠海運公司針對分承包商建立工會后經費保障等問題,召開專題會議,決定聯合工會經費由行政支持﹔振華重工明確了上半年建立11家獨立工會和聯合工會的工作目標。

建會、入會的同時,崇明區總積極拓展服務陣地建設。除藍領學校等傳統服務項目外,區總還設計了10+X服務項目,項目涵蓋技能提升、文體服務、健康服務、生活服務和維權服務。尤其是愛心接力站、媽咪小屋、公益活動基地等項目更受到職工高度認可。目前,已有1家分包商創建職工之家。(記者錢培堅)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