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忠誠之家 創新之家 和諧之家 愛心之家 活力之家

威海市總創建“五家工會”

2019年02月25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山東威海市總工會積極行動,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放在首位,抓好“建功新時代、勇當排頭兵”工作主題,以創建“忠誠之家、創新之家、和諧之家、愛心之家、活力之家”的“五家工會”為抓手,著力打造職工群眾信賴的職工之家。

建設“忠誠之家”。威海市總建立健全以“凝聚職工、緊跟黨走”為根本的職工宣教工作體系,組織全市4700多家基層工會、57萬多名工會會員,以及1.2萬多名專兼職工會干部,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團結帶領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以“中國夢·勞動美·幸福路”為主題,廣泛開展各類文體活動,深入挖掘、廣泛宣傳先模人物,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動員廣大職工爭當主力軍、唱響勞動美。

建設“創新之家”。威海市總建立健全以“提升素質、促進發展”為重點的職工創新工作體系,激發職工創新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全面推行“互聯網+職業培訓”,每年培訓職工不少於30萬人次﹔廣泛開展“五小”活動及合理化建議征集活動,每年評選百項職工技術創新成果和百項合理化建議“金點子”﹔開展勞模(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創建工作,到2022年新建200家市級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建立職工創新成果按要素參與分配制度。

建設“和諧之家”。威海市總建立健全以“發展民主、促進和諧”為目標的依法維權工作體系,保持職工隊伍團結穩定。發展“互聯網+工會維權”,為職工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維權服務﹔加強企業民主管理和工資集體協商工作。

建設“愛心之家”。威海市總建立健全以“普惠精准、務實高效”為標准的工會服務工作體系。力爭用3年時間,打造60家戶外職工愛心驛站﹔建立職工心理關懷服務體系,探索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服務模式。

建設“活力之家”。威海市總建立健全以“全面覆蓋、有效運轉”為要求的基層組織建設體系,全面深化工會改革,促進基層組織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以“兩新”組織和農民工等群體為重點,推動依法普遍建立工會組織﹔建立完善鎮街、村居、企業“小三級”工會組織體系,到2022年再覆蓋小微企業1000家,發展會員2萬名﹔大力開展“活力基層工會”星級創建活動,到2022年,力爭威海市70%的基層工會達到三星級以上標准,25%的基層工會達到四星級以上標准,10%的基層工會達到五星級標准。(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夏麗萍)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