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新疆

新疆:持續發力就業扶貧

2019年02月25日09:24  來源:《工人日報》

“裁剪是縫制的基礎,衣服裁剪十分講究技巧,要保証裁剪的精度。”日前,在新疆奇台縣奇台鎮創業孵化基地裡,50名婦女正反復練習裁剪和縫紉機的操作。她們參加的是當地組織的就業分享鏈聯合體項目培訓,3個月后,將正式上崗成為制作服裝和布制品的產業工人。

這是就業分享鏈聯合體項目“訪惠聚”工作隊引進的就業惠民項目。該項目以“互聯網+”的模式,將電商、小作坊、勞動者連接起來,形成一個創業就業聯合體,聚合各項就業惠民政策,扶持電商、小作坊、勞動者聯合就業創業,最終實現穩定就業。參加培訓的學員可免費接受縫紉技能培訓,還能領到3000元產品預付金。

近年來,新疆不斷完善就業創業機制,通過集中實施就業扶貧、職業技能培訓等活動,促進群眾實現穩定就業、持續就業、長期就業。一系列推動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的政策措施相繼出台。在擴大培訓政策覆蓋面上,將城鄉有就業願望和培訓要求的勞動者納入職業培訓范圍,實行普惠制培訓補貼﹔以南疆四地州和伊犁哈薩克自治州為重點地區,將高校未就業畢業生、“兩后生”(初中畢業未升學、高中畢業未升學畢業生)和農村勞動力作為重點群體,實施重點培訓。

持續發力就業扶貧作出頂層設計。繼2017年自治區實施喀什、和田地區城鄉富余勞動力有組織轉移就業三年規劃后,2018年,新疆還大力推動農村富余勞動力就地就近轉移就業,因地制宜推行“村辦工廠”“民生坊”等吸納就業。同時,實施自治區旅游產業帶動就業三年行動規劃,以就地就近轉移就業為主,全年實現旅游業新增就業11457人,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14.57%。此外,扎實推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組織4379名未就業普通高校畢業生赴援疆省市培養。常態化實施就業困難人員“一對一”幫扶和零就業家庭24小時動態清零機制,確保城鎮零就業家庭成員至少有一人實現就業。

轉移就業的同時,新疆還通過開辦“村辦工廠”等方式,讓大批農村富余勞動力在家門口實現由農民到工人的身份轉換。發揮對口援疆優勢,建立信息對接機制、工作對接機制、管理服務對接機制,推動轉移內地援疆省市企業就業常態化。

通過多渠道推進農村富余勞動力就地就近就業、跨地區轉移就業和轉移內地省市就業,新疆農村富余勞動力學到了技能,增加了收入,也開闊了眼界。據了解,2018年,新疆城鎮新增就業47.58萬人,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103.43%。2019年,新疆將持續推進就業惠民,計劃農村富余勞動力轉移就業270萬人次。(記者 吳鐸思)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