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多方推動 創新管理 督查落實

福建10年“恆溫”關愛環衛工人

省總會同4部門聯合出台文件,惠及6萬環衛工

2019年02月25日09:18  來源:《工人日報》

提高月基礎工資標准、建立榮譽津貼制度、設立“環衛工人關愛月”……近日,經福建省政府同意,省總工會會同住建廳、人社廳、財政廳聯合出台《關於進一步保障環衛工人合法權益的若干意見》,從提高環衛工人收入水平、落實環衛工人社會保險待遇等8個方面,提出進一步保障環衛工人合法權益的21條措施。

據了解,福建省現有城鎮一線環衛工人6萬多人。多年來,福建各級工會把環衛工人作為重點服務對象,持續推進權益保障工作,努力從源頭上改善工作條件和福利待遇。

制度化、常態化為關愛環衛工人工作提供保障。早在2006年,福建省政府出台《關於加強城市環境衛生工作的若干意見》﹔2010年,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改善城鎮環衛工人工作生活條件促進環衛事業健康持續發展的意見》,對環衛工人福利待遇保障等工作提出要求。2017年與2018年,省政府與省總召開第30、31次聯席會議,對持續改善環衛工人工作生活條件作出部署,並要求相關部門研究措施、推動落實。

多渠道、多方推動關愛環衛工人的政策制定與落實。省總通過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會議和人大議案、政協提案等渠道,推動政府相關部門出台《關於推行環衛工人雇主責任保險試點工作的意見》《關於進一步提升全省城市環衛保潔水平的意見》等文件。2013年以來,省總4次聯合相關廳局開展環衛工人福利待遇落實情況督查。

據了解,該省城市環衛清掃保潔市場化程度不斷提高,市場化率已達82.5%。此次出台的《意見》,對創新環衛管理制度、完善市場准入機制、規范推進環衛作業市場化提出了要求。《意見》提出,招投標文書和作業合同要明確標段上環衛工人的配備數量、工資津補貼和各項福利待遇,為環衛工人辦理職工社會保險等內容,將保障環衛工人合法權益作為招投標的前置條件,實行優質綜合合理價中標。“推進環衛市場化過程中,要從源頭加強環衛行業用工的指導監督,改善環衛工人的工作條件,保障環衛工人的合法權益。”福建省住建廳副廳長王明炫說。

近年來,福建多項關愛環衛工人的政策取得實效:一線環衛工人的平均工資已從2012年的1400多元/月提高到2018年的2500多元/月,全省環衛工人意外傷害險保額基本提高至60萬元,工會開展的職工醫療互助活動對患重大疾病的環衛工人適度傾斜,環衛工人抵御意外傷害風險的能力增強。此外,環衛作業機械化水平明顯提高,全省機械清掃率達70%。

福建各級工會還廣泛開展送愛心、送技能、送健康、送幫扶、送清涼、送溫暖“六送”活動,努力打造環衛工人服務平台。福建省總工會副主席張彩珍表示:“推動關心關愛環衛工人行動常態化,讓環衛工群體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記者於靈歌)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