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新春招聘亮點多:列車上的“移動招聘會”、農民工從離鄉到回鄉......

2019年全國工會就業創業服務月

2019年02月26日15: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又到春節后的農民工返崗、務工旺季。人社部、國務院扶貧辦、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四部門2月12日啟動為期約一個月的2019年“春風行動”,以促進轉移就業。

記者了解到,“春風行動”期間各個地方積極響應:北京市將通過各類招聘服務活動,把就業服務送到勞動者的身邊,以“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內有用人需求的單位為重點,促進就地就近穩定就業。四川將舉辦大型專場招聘會800余場,組織進場企業4萬余家,提供崗位80余萬個。沈陽市發出一系列新政策“紅包”穩就業,針對不裁員或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可返還其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50%。甘肅將進一步推進農民工返鄉創業,通過發展創業示范基地、孵化基地、農民創業園區等方式,解決農民工返鄉創業普遍存在的缺資金、缺能力和缺項目的問題.......

除了各地政府落實系列舉措推動農民工“穩就業”,各級工會在就業創業服務中盡職盡責。今年的招聘活動相較於往年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亮點紛呈:有的招聘活動迫不及待的在回家的列車上展開,有的大型人才交流打出就業創業在家鄉的“親情牌”,還有不少民營企業也都成了農民工眼中的“香餑餑”.......

亮點一:列車上的“移動招聘會”

“女士們,先生們,為幫助農民工節后外出順利就業,提高外出找到心儀工作的概率,我們在5號餐車和3號、4號車廂連接處貼有招聘信息板,方便務工人員及時了解最新用工信息,歡迎大家咨詢了解。”2月15日18時30分,由南昌西開往廣州南的G1407次列車的廣播裡傳出了一段特殊的播報信息。

在列車廣播播出2分鐘后,5號餐車處漸漸聚起了一群旅客。“大家可以用手機掃描信息板上的兩個二維碼,裡面有廣州市最新就業動態信息,幫助大家及時了解最新的招聘內容和政策,可以在線咨詢和求職。”南昌客運段動車二隊列車長姚珊珊正在給旅客推薦關注和介紹“廣州人社”和“廣州人力資源服務”微信號內容。

“以前我們找工作都要去人才交流市場,一去就是一整天,折騰人不說還花費大,現在隻要在手機上一點,就可以了解准確的招聘信息,並在線投遞簡歷,這個方式我很喜歡。”來自撫州市崇仁縣石庄鄉的蔡盛明一句話道出了不少外出找工作農民工的心聲。

列車上推薦的招聘微信公眾號讓不少想換個工作環境的農民工“如獲至寶”,這種列車上移動的招聘形式更加靈活、更加貼心的服務了農民工找工作,這是今年招聘活動的創新服務方式,通過制作“招聘信息板”引導農民工掃描二維碼的方式,更加智慧化、科技化、共享化地為農民工找工作提供“精准”信息和方向。

亮點二:農民工從離鄉到回鄉的求職之變

春節過后,不少同鄉南下打工了,45歲的劉洋卻選擇了在家附近求職,他這個年紀,在打工的同時,更多的要考慮照顧老人和孩子。

以前,春節過后,劉洋都會和村裡其他青壯年人一樣,踏上南下打工的列車,外出尋求掙錢的門路。今年春節和家人團聚后,劉洋的思想發生了變化,他想留在家鄉,不僅可以照顧家人,還可以照顧家裡的田地,劉洋家有28畝庄稼地,以前外出打工,就把土地流轉給別人種,這次決定不出門打工了,就把28畝地要了回來,畢竟自己種地,全家吃穿有保障。

和許多求職者的經歷一樣,劉洋利用智能手機登錄招聘網站,查詢信息。面對眼花繚亂的招聘廣告,打工多年的他,有了自己的堅持:要找一份適合的工作,能夠發揮特長,還要能多掙錢,離家近。

因為有電工証和工作經歷,劉洋從工資待遇、吃住條件、勞動保障等幾個方面篩選以后,與老河口市錦泰源電力安裝公司簽訂了勞動合同。公司管吃管住,每天工錢150元,月結月清,還發放勞保服裝和防護用品。

打工、種庄稼、照顧老人孩子都不誤,與去南方打工相比,雖然每個月少掙了一兩千元,但是家鄉消費水平低,算來算去,還是覺得劃算。如今劉洋已經成為公司一名合格員工,干著能掙錢又顧家還喜歡的工作,他的心裡美滋滋的。

劉洋從離鄉到回鄉的求職之變其實也是當下很多農民工朋友的求職之變,他們打工的想法與以往發生了變化,錢多錢少不在是首選,關鍵是能夠照顧到家人,讓家人放心。也有越來越的農民工在鄉村振興戰略、決戰脫貧攻堅的政策影響下,願意為自己的家鄉出一份力,共同建設好自己的家鄉。

亮點三:民營企業成為農民工的最大雇主

在北京,一部分農民工“快遞小哥”在春節期間並未回家。來自內蒙古赤峰的秦南南已經在順豐工作了4年,今年春節,從除夕到大年初四,他都在位於前門地區石頭胡同的快遞服務點值班派件。順豐為除夕夜值班員工訂購了年夜飯,還組織輪休快遞員游覽廟會。

新疆魯泰豐收棉業有限責任公司位於我國棉花主產區新疆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可吸納安置就業崗位1500余個。“不少人進廠后,又推薦親戚到這裡上班,我們除了現有在崗工人,還有幾百人的人員儲備。”公司經理李景泉說,新員工經過3至6個月的免費培訓都能上崗,農民工就業穩定,主要因為企業給的待遇高、福利好,廠區生活便利。紡紗工月均工資約3600元,加上年終獎,年收入近5萬元,在當地非常有吸引力。

統計數據顯示,近5年,四川民營企業吸納就業人員佔城鎮就業人員的92.8%,成為吸納就業的最大主體。在成都市金堂縣,農民工文仁浩在外務工、創業十多年,他回到金堂縣高板鎮實地考察后,投資1200萬元創辦了金堂興和制鞋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有16條生產線,吸納農民工就業超過1000人。

以往,在外務工人員,都想在央企、國企找一份“體面”的工作,“體面”的背后更多的是有“保障”。近年來,民營企業不僅落實了合法薪酬保障,還推出了多種形式的福利,民營企業現在已經是農民工最青睞的雇主。(編輯整理)

資料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