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內蒙古

內蒙古自治區總傾力維護職工權益

法律援助工作團4年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4254萬元

2019年02月26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農民工趙月喜高興地來到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職工維權中心,送上一面“工會法律援助守護職工權益”的錦旗,感謝自治區總工會助其維權。

趙月喜是呼和浩特市玉泉區西黑河村村民,15年前被呼和浩特市某機關聘為食堂廚師,該機關一直未與趙月喜簽訂勞動合同。

2016年7月23日,該機關通知趙月喜不用來上班了,並說單位已經重新聘用了廚師。趙月喜要求該機關按照《勞動合同法》的有關規定給予其經濟補償金,但該機關不同意。后趙月喜經內蒙古自治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介紹,來到自治區總工會求助。

自治區總派人多次與該機關協商未果。最后,自治區職工維權服務中心指派律師夏合琴和工作人員楊章虎為趙月喜提供法律援助。此案經仲裁、一審、二審后,被呼和浩特市中級法院發回重審,后經玉泉區法院再次開庭審理調解成功,該機關給趙月喜補交了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從2002年3月起至2016年11月),同時支付趙月喜解除勞動關系經濟補償金22960元。目前調解書所調解的內容已全部履行完畢。

這是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依托法律援助工作團為職工維權的一個實例。法律援助工作團由職業律師、法律工作者和工會法律專業人員組成,以提供法律咨詢,代寫法律文書,參與協商、調解,代理仲裁、訴訟等形式,對因職工勞動權益涉及的職工人身權、民主權、財產權受到侵犯的案件等提供無償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工作團自2014年6月成立以來,共接待來訪職工862批次2981人次,接“12351”職工維權熱線電話7177個,網上求助或其他形式求助案件208件,積極參與化解了多起職工群體性維權事件。

4年來,法律援助工作團還向20多家用工不規范企業出具了《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意見書》,向自治區勞動監察部門發出3份《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建議書》。為生活困難職工提供法律援助233次涉及職工752人,為職工挽回經濟損失4254.2萬元,做到了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職工維權服務中心主任閆繼英告訴記者,由於部分職工法律意識薄弱,一些勞動爭議案件具有取証困難、維權周期長等特點,法律援助工作團辦理案件面臨不少困難。法律援助工作團堅持將調解貫穿法律援助全過程,使大量疑難案件在調解中得到妥善解決,切實發揮了調解機制在維護社會穩定中的“第一道防線”的作用。(記者李玉波)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