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派遣工入職半個月便被打受傷,他既沒簽勞動合同,也沒有工資條和工牌,沒法証明存在勞動關系,誰來為他的工傷“埋單”——

深圳:一起工傷“無頭案”終獲解決

業內人士指出,派遣單位應為勞動者購買社保,用工單位應協助工傷認定的調查核實

2019年02月26日09:23  來源:《工人日報》

歷時近3年,在深圳打工的邱亮近日終於拿到了包括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等在內的9.9萬元工傷賠付。

入職半個月便受工傷,沒簽勞動合同、沒有工資條且無工牌等任何可証明勞動關系存在的証據,邱亮的這起勞動爭議案被律師稱為“無頭案”。但這種案件時有發生。記者了解到,不少勞動者因勞務派遣等原因,在遇到工傷時難以確定雇主,增加維權難度。

遇工傷竟不知單位名

2015年4月,邱亮進入深圳光明新區南庄聯防隊擔任聯防隊巡邏員。同年5月9日22時,邱亮由深圳市馬田南庄股份合作公司(以下簡稱“南庄公司”)帶著前往一個“黑賭窩”執勤,過程中被打傷頭部及全身多處。

“沒簽合同,公司也沒給他買工傷保險,入職半個月就受工傷,也沒工資條、工牌等証據,甚至他都不清楚自己供職單位的名稱。”代理律師、廣東深銳律師事務所律師於澤華告訴記者。

無奈之下,邱亮向深圳市政府遞交求助信,深圳市政府將求助信轉交到深圳市人社局。2016年5月,市人社局向南庄公司發出《工傷認定調查通知書》,要求公司就此事提供書面回復,並依法舉証。

不久后,該公司向市人社局提交了《關於邱亮的情況說明》、出院病人費用明細清單、工傷處理協議書等材料,提到邱亮於2015年4月24日起在南庄聯防隊擔任聯防隊巡邏員,同年5月9日晚在執勤中被打傷,並加蓋了“深圳市公明南庄股份合作公司”的公章。

2017年12月7日,深圳市人社局作出《工傷認定書》,認定邱亮是員工,屬工傷。

從用人單位不“認賬”到終獲賠償

然而,南庄公司並不“認賬”,認為邱亮不是其公司員工。

隨后,該公司提交了深圳市公明南庄股份合作公司(以下簡稱“南庄物業”)於去年3月出具的《情況說明》以及南庄物業2015年4月至10月的工資表、費用報銷單及相關取款憑証,証明邱亮不是南庄公司的員工,而是其全資子公司南庄物業的員工。

原來,去年5月4日,該公司將公司名由“深圳市公明南庄股份合作公司”變更為“深圳市馬田南庄股份合作公司”,且持有南庄物業100%股份。

對此,法院認為,南庄公司在工傷認定階段並沒有主張邱亮是南庄物業員工,且其在《情況說明》中確認邱亮為其公司聯防隊巡邏員。南庄公司與南庄物業存在利害關系,又未能提供充分有效的証據証明邱亮是南庄物業員工,應承擔舉証不利的法律后果。

因公司與邱亮都沒有有效証據証明職工月工資標准,今年1月2日,深圳市光明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參照《2015年深圳市人力資源市場工資指導價位》,將邱亮的月平均工資認定為“其他治安保衛人員”的中位值3383元。

仲裁委裁決,南庄公司支付邱亮2015年5月9日至2016年5月9日停工留薪期工資4.07萬元,一次性傷殘補助金3.05萬元,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7264元,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1.9萬元,合計9.9萬余元。

派遣單位需為勞動者購買社保

記者了解到,在工傷認定環節,不少勞動者因沒簽訂勞動合同、勞務派遣等原因,無法確定雇主,遇到工傷時,不知道找誰維權。那麼,勞務派遣工受了工傷怎麼辦?

廣東今久律師事務所律師袁媛表示,勞務派遣中,派遣單位是用人單位,需為勞動者購買社保﹔接受勞動者提供勞動的是用工單位。當勞動者受到工傷時,派遣單位應為勞動者申請工傷認定,用工單位應協助工傷認定的調查核實工作。如果用工單位不予以協助,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勞務派遣單位與用工單位需要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袁媛舉例,賀某於2001年入職東莞市石排醫院任清潔工。工作至2008年底,賀某開始被石排醫院外包給其他多家單位,但工牌上一直寫著是石排醫院,最后一家是東莞市華潔物業管理公司。據了解,自2011年7月賀某開始與這家公司建立勞務關系,但仍在石排醫院負責清潔工作。兩家單位都沒為賀某買社保。2012年12月的一天,賀某在石排醫院做清潔時不慎摔倒,導致腰部椎間盤突出。

東莞市社保局申請認定賀某為工傷,東莞市勞動能力鑒定委員會鑒定賀某為九級傷殘。但物業公司一直拒付各項費用。最終,法院判決,物業公司向賀某支付包括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一次傷殘就業補助金等7.47萬元,東莞市石排醫院對上述賠償項目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如果勞務派遣工在用工單位受了工傷,用工單位沒有協助處理,派遣單位也沒給勞動者買社保,造成勞動者損失的,用工單位需承擔連帶責任。若用工單位在勞動者受工傷后積極協助,盡義務且無過錯的,曾提醒過派遣公司為員工購買社保的,則無需承擔連帶責任。”袁媛如是說。(記者 劉友婷 通訊員 譚英萬)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