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全縣840多個基層工會建起微信群,用信息跑路代替職工跑腿

阜寧工會“微信+”模式延長工作“手臂”

過去管不透、問不全、服務不到位等問題,現在全都解決了

2019年02月27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現在隻要手機一響,我就要看一下是不是微信群主發來的。”近日,從工會微信群裡嘗到“甜頭”的江蘇省阜寧縣板湖鎮宏信苗木花卉公司花農老汪說道。該公司有460多名工會會員,得益於聯合工會“微信群”提供的栽培技術、市場行情等信息,花農們的收入逐年增長。

據介紹,阜寧工會探索運用“微信+”模式,建立840多個基層工會微信群,開設微信+法律知識宣傳、技術培訓、就業信息、職工幫扶、職工維權等多個平台,並由各基層工會主席擔任群主,吸引了10萬余名工會會員入群。此舉發揮了微信“短平快”的優勢,幫助工會轉變工作方式,延長工作“手臂”,實現由原來的職工跑腿為現在的信息跑路,既提高工作效率,又拉近與職工的距離。

“過去管不透、問不全、服務不到位等問題,現在有了微信平台,全都解決了。”阜寧澳洋科技公司工會副主席嚴平告訴記者,該公司現有會員1500余人,以往公司的重大決策、工會的活動安排等隻能通過傳統的方式公布,尤其是職工的訴求同樣要跑腿找到人才能解決。2018年初,公司工會建立微信群並由嚴平擔任群主,全體會員入群。“建群以后,工作起來方便多了,很多職工也從原來的旁觀者變成參與者甚至成為工會的鐵杆‘粉絲’。”

目前,該公司工會微信平台上設有“企情快訊”“孔明獻計”“群英打擂”“你呼我應”等4個板塊,由嚴平負責每天的信息編發和接收下載等工作。這個微信群目前已成員工的“網上信息站”。

阜寧協鑫光伏科技公司工會主席褚鋼告訴記者,2018年,該公司有215名員工通過微信平台提出各類合理化建議1563條,創效874.86萬元,累計發放合理化建議獎金(品)金額達到2.84萬多元。

此外,阜寧縣已組建的52個村(居)工會,也已全部建立“微信服務圈”。新溝鎮新東村聯合工會主席張寶艾說:“我們‘圈’裡的黨員干部發揮‘頭雁’作用,由村黨支部與聯合工會成立黨工志願服務隊,為農民工會員提供幫扶、培訓、醫療等服務,也為因病、因突發變故等致貧的農民工提供救急服務,落實一系列幫扶措施。”

據了解,阜寧縣840多個基層工會建起微信群后,不僅使工會實現服務對象從部分群體向全體會員轉變,服務方式從工會“定單”向職工“點單”轉變,服務手段從線下為主向線上線下互動融合轉變,而且給廣大職工了解和監督工會工作提供可能與便利,增強了工會組織的凝聚力。(記者王偉 通訊員唐瑭 周永祥)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