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他一直為培養更多工匠發聲

2019年02月28日09:09  來源:《工人日報》

2019年全國兩會的腳步越來越近。在參會前,全國人大代表趙郁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參加2月28日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組織教育部等相關部委召開的有關《職業教育法》修改的專題座談會。

加快修訂《職業教育法》,這是身為北京奔馳汽車公司汽車裝調高級技師的趙郁,結合高技能人才嚴重不足的實際持續關注的,他自6年前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來,不斷為此呼吁。

早在2005年,北京奔馳汽車公司就辦過校企合作的定向培養“奔馳班”。當年第一批招生時,有上千人報名。到了2018年,同樣是招30人,但報名人數隻有百余名。走技能之路的人越來越少,這讓身處一線、正在帶徒弟的趙郁看在眼裡、急在心裡。

我國制造業大而不強的問題仍然存在,因產業工人隊伍素質偏低導致制造業附加值低是原因之一。“這與高技能人才培養和職業教育直接相關。”趙郁表示,走訪調研了解到的情況,印証了這個判斷。

為此,他先后提交《借鑒發達國家校企合作模式,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改進職業教育,加強技能人才培養》等8項建議。

讓趙郁欣慰的是,這些建議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兩次赴北京奔馳了解企業職業培訓和校企合作情況,征求對職業教育法修訂的建議﹔人社部曾就加快職業技能開發、推進技能人才培養到北京奔馳調研﹔全國人大代表培訓局、教育部、科技部等單位,或面談走訪或電話回訪,對他的建議進行全面詳細的答復。

過去的一年,兩則與職業教育相關的新聞,更是讓趙郁振奮。一個是企業職工教育經費稅前扣除限額從不超過工資薪金總額的2.5%提高至8%,另一個是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推行。“尤其是職工教育經費稅前扣除比例的提升,為企業開展培訓提供了資金支持,對各行業推動職業培訓的發展是極大利好。”

相比政策的出台,趙郁更關心的是落地。

為了解執行情況,他走訪了近20家不同行業的企業,發現職工教育經費稅前扣除限額在2.5%時,不少企業的使用范圍保持在1.5%~1.8%,並未足額計提。而當比例提升至8%后,不少企業負責計提職工教育經費的財務部門表示並未收到有關通知,對這一新政並不知情。而培訓部門則為經費不足而發愁,“既要給白領培訓,又要給藍領和高技能人才培訓,2.5%的比例不夠花啊。”

而且,不同性質企業使用這筆經費的情況也不盡相同。相比之下,國有企業使用職工教育經費的情況相對規范,而一些民企多高薪從國企“挖”人,其經費計提“幾乎為0”。

為此,趙郁准備的第一個建議是出台有效之策,鼓勵、推動並監督企業使用職工教育經費。第二個建議,則是關於生物制藥領域的技術職稱尚不全面,期望對新興的高科技產業出台一些具體的指導性文件。趙郁還在為這個建議四處搜集資料和調研。

趙郁期待著有關《職業教育法》修改的專題座談會。他看到了國家推動職業教育的決心與希望,堅定了為培養更多高質量工匠發聲的信心。(記者 李丹青)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