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沒有學歷要求、資歷限制 注重個人業績、專業技術水平

山東首批84人獲評職業農民職稱

2019年02月28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鱸魚育苗你有哪些技術突破?”“從事冬棗產業,面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近日,山東首批職業農民職稱評審在東營市舉行,中級職稱評審以前所未有的面試答辯形式進行。走出考場,利津縣盛泰冬棗合作社理事長韓志剛說:“這個職稱不是‘評’出來的,是‘干’出來的!”

今年山東首次建立職業農民職稱制度,這是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一項重要制度創新,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選擇在東營市開展為期2年的試點工作。東營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石循剛說:“開展試點,一定要‘跳’出面向企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的職稱評價體系,回答好職業農民職稱‘怎麼評’‘誰來評’‘如何用’這三個關鍵問題。”

怎麼評?重實踐實績。中級職稱評審一般要求大專以上學歷,而東營職業農民職稱評審沒有學歷要求,更加注重個人的業績貢獻、專業技術水平以及帶動能力等,而且符合條件者不受資歷條件限制,可不經初級直接申報中級。此次31名申報者中,既有初中學歷的“土專家”,也有大學畢業返鄉創業者。

誰來評?層層推薦、專業評審。本人申報后,經村居社區、鄉鎮(街道)、縣(區)級農業部門和人社部門逐級推薦,最后由市職業農民職稱評審委員會綜合評定。其中,中級職稱評審採取面試答辯形式,這符合職業農民的專業特點。

評上有啥用?對取得職業農民職稱的個人,東營市將從資金、項目、政策等方面給予扶持,而更直接的,是對取得初級、中級職稱的個人,分別給予3000元、5000元的一次性補助。

據悉,山東首次職業農民職稱評審,共評出中級24人、初級60人,職稱名稱分別為農民農藝師、農民助理農藝師。“這是對農民職業尊嚴的認可,更激勵我們扎根農村干事創業!”通過職稱評審的許家磊說。(記者叢民 通訊員許芳)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