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三名從阜陽到上海打工農民工的心聲

“出發是為了更好地回來”

2019年02月28日10:03  來源:《工人日報》

“出發是為了更好地回來。”來自阜陽市太和縣原牆鎮的劉興田在登上火車前告訴記者。日前,阜陽首次開通了送農民工外出務工專列,來自阜陽市各地的千余名農民工分批乘坐專列返滬,帶著新一年的期望開始了節后外出務工生活,記者也在阜陽車站隨機採訪了幾位返滬農民工的心聲。

“公司那邊的活多,過年在家沒呆幾天就要回去了。”劉興田告訴記者,每年隻有春節才能回家的他已經在外打工15個年頭,目前在上海一家外貿公司負責電腦維護。這次離家,他和自己的母親一起返城。“平時我和妻子都要上班,1歲多的孩子放在老家又舍不得,隻能請母親進城來幫我們看孩子。”談及此,37歲的劉興田有些慚愧。

打開隨身的行李,劉興田的袋子裡裝滿了油馓子、蛋白肉、紅薯片,還有家裡晒的干菜。“母親喜歡家裡的生活,所以把家裡種的東西都一起帶上了。”他解釋道,“再加把勁干幾年,攢些錢,然后就回家開個電腦維修門市,相信一定能實現的!”

年后的阜陽火車站仍然挂滿紅火的中國結和燈籠,為出行的父老鄉親們帶來濃濃的喜慶氛圍。車站組織人員在進站口、安檢儀、天橋、樓梯等關鍵位置,有序組織旅客乘車。此次農民工專列,車站安排專人從進站口到乘車全過程引導服務外出務工人員。

“看到家鄉車站布置得這麼喜慶熱鬧,都不想去上海了。”老家在阜陽市颍上縣五十鋪鄉的寧顆堯跟身邊的妻子常燕打趣地說道。年近50的寧顆堯在上海一家企業做零工,妻子則是一家玩具廠的小時工。考慮到年齡越來越大,寧顆堯准備再在上海奮斗幾年就回阜陽,“家鄉建設得越來越好,回來找份工作也不錯”。

“明年就不打算出去了,回老家還干老本行,賣梅菜干餅。”家在阜陽市太和縣徐庄的張西才對未來生活有了新的謀劃,“主要是想離家近一些,離父母近一些,也多陪陪孩子。”

張西才和妻子在上海郊區租了一家店面做燒餅鋪,孩子在老家上小學,由奶奶看管。他告訴記者,盡管目前他對回來“謀生活”還有些擔心,不了解家鄉的生意行情,但是他還是想試試。“這一年再辛苦些,多攢些錢,爭取早點回家當個‘小老板’。”

“有大城市打工經驗的返鄉農民工是具備新的理念和知識的,他們選擇回來造福家鄉,也對家鄉的發展有很大貢獻。”阜陽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董曉紅告訴記者,1987年時,阜陽市外出務工人數隻有35.5萬人,勞務收入4億多元。現在,全市已形成305萬的勞務大軍,散布在全國各地務工經商。據了解,截至2018底,阜陽市農民工返鄉就業42.4萬人,新增企業、個體戶24.2萬余個,返鄉創業人員達5.8萬人,帶動就業12.7萬人,在縣域內就近就地就業農民工已達70萬人。(記者陳華 通訊員陸應果)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