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貴州

經濟建設主戰場在哪裡,勞動競賽就跟進到哪裡

貴州省總打造特色勞動競賽叫響品牌

2019年02月28日08:57  來源:《工人日報》

“參加了工會組織的勞動競賽后,職工們更有干勁了,也萌生出更多創新意識。”2月24日,中鐵四局貴南客專貴州段項目部黨工委副書記高寶忠對記者說,由項目部一線職工研發的遠程控制自動噴淋養護設備和樁基抗浮限位吊杆,能使工作效率提升30%以上,目前已在貴南高鐵修建沿線全面推廣。

近年來,貴州省總工會圍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大扶貧、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深入推進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的高鐵建設、高速公路和組組通建設、水利工程勞動競賽、全省綠色增效勞動競賽、金融助推脫貧攻堅勞動競賽等,取得豐碩成果。

“貴州經濟建設的主戰場在哪裡,勞動競賽就跟進到哪裡。”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楊再春說。近年來,全省工會廣泛開展“六比一為”(比節能、比減排、比安全、比質量、比創新、比效益,為助力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勞動競賽,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雙豐收。讓職工邊賽邊訓、以賽促訓、賽訓結合,提高業務能力和創新水平。

如今,一批特色勞動競賽品牌在全社會叫響,有力助推了貴州脫貧攻堅工作。以金融助推脫貧攻堅專項勞動競賽為例,自2017年開展以來,已形成“投入大、成本小、覆蓋廣、產品多、效果好”的金融大扶貧格局。

而“組組通”全省公路勞動競賽,則讓60萬貧困人口受益。2018年,貴州全交通系統參與勞動競賽建設項目(工程)430個,參賽班組8296個,參建人數48.42萬人,其中農民工33.98萬人。過去村路不通的苗寨侗鄉漸漸興起了旅游熱,老百姓多了致富路。

據不完全統計,貴州綠色增效勞動競賽工作啟動以來,各級工會建立職工綠色環保義務監督站近1000個,參賽職工681113人,完成技術攻關、技術革新突破4000項。收到職工合理化建議10萬余條,採納8萬余條,預計產生新增經濟效益1.7億元。

勞動競賽也成為職工成長成才的舞台。對競賽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個人,貴州省總提供了交流學習機會,並在提高政治待遇、安排療休養、幫扶救助等方面做出相應安排。(記者李豐)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