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促進進城務工人員子女融入城市

2019年03月01日10:11  來源:湖北日報

2月28日,省人社廳、省教育廳、省公安廳、省住建廳等11個部門聯合發布《加快進城務工人員子女融入城市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幫助進城務工人員子女成長成才。

據全省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統計,截至2018年12月底,我省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人數1086萬人,還吸納了外省的300多萬農村勞動力。2018年,省政府提出63件“為農民工辦實事”項目,全省適齡隨遷子女在流入地接受義務教育已達到52.5萬人。當年,我省為2.6萬余名農村大學生、新生代農民工辦理城鎮落戶,共辦理居住証67萬余張。

針對我省進城務工人員子女融入城市存在的實際問題,《行動方案》提出了15條具體的政策措施,營造全社會關心愛護、學校教育公平、家庭教育健康的良好環境。

以保障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為例,《行動方案》指出,在學前教育階段,要加大政府向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購買服務力度,讓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就近入園﹔在義務教育階段,對進城務工人員及隨遷子女未在輸入地落戶的,免費辦理居住証,並憑居住証與轄區居民同等接受義務教育,公辦和民辦學校都不得向隨遷子女收取有別於本地戶籍學生的任何費用﹔在高中教育階段,隨遷子女在我省參加高考后,其招生體檢、填報志願和投檔錄取等方面與我省戶籍考生同步進行,享受教育部統一規定且我省實施的優錄加分政策。(記者鄧偉、通訊員曹妤)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