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甘肅

打破技術工人職業“天花板”,為技能人才量身定制“八級”成長階梯

蘭州石化:工人評為高級技師只是新起點

在初、中、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基礎上,建立首席技師、公司級技能專家和集團公司級技能專家的技能晉級計劃

2019年03月01日08:55  來源:《工人日報》

“在許多企業,技能人才隻有五級,成為高級技師后,就摸到了職業‘天花板’,但在蘭州石化,這僅僅是一個新的起點。”近日,“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孫青先說起企業為技能人才量身定制的“八級”成長階梯,感慨頗多。孫青先是蘭州石化公司石油化工廠乙烯聯合車間的一名操作工,也是蘭州石化公司目前在聘的9名“八級工”——中國石油集團公司級技能專家之一。

蘭州石化公司是集煉油、化工、裝備制造等為一體的大型綜合煉化企業。近年來,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中,公司圍繞“技能晉級”“創新創效能力提升”“石油名匠培育”三項計劃,為技能人才量身定制“八級”成長階梯,為打造一流企業奠定技能人才基礎。

針對66個主要生產工種,蘭州石化在初級工、中級工、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的基礎上,建立首席技師、公司級技能專家和集團公司級技能專家的技能晉級計劃。圍繞初、中級青年技工的培養,大力推廣“名師帶高徒”活動,構建教練式培養模式,充分發揮各級專家、勞模等骨干人才的傳幫帶作用。根據青年職工的業務特點,組織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技能操作人員師徒結對,師傅手把手地傳授培養,提高徒弟的工作作風、業務技能和綜合素養,同時,將專家、骨干人才的帶徒成效與其聘任考核相結合,將后備骨干培養與專家(勞模)工作室運行任務相結合,開展“金牌師徒”評選活動,推動“名師”帶出“高徒”。

蘭州石化還將9個技能專家(勞模)工作室打造成為技能人才創新創效、技藝傳承的主陣地,把優秀技能人才編入專家工作室團隊,形成梯次合理、布局科學、多元評價、動態管理的操作技能晉級體系。其中“盧朝鵬技能專家工作室”組建於2011年,目前有22名技術骨干、23名學員在工作室學習。在7年時間內,工作室走出了王雪峰、馬勝平、楊永納等一批技能專家、高級技師、勞動模范、技術比武冠軍。

“石化工匠大講堂”也是蘭州石化為技能人才成長搭建的新平台,公司組織170多位技能精英走上講台,展現技藝,使人才脫穎而出。截至目前,蘭州石化公司在聘中國石油集團公司級技能專家9人、公司級技能專家21人,在聘分廠級技能骨干人才251人、車間級技能骨干人才718人,在聘技師390人、高級技師85人,形成了以技師、高級技師為主體的班組長隊伍、以首席技師為主體的基層技能骨干隊伍、以技能專家為主體的企業核心技能人才隊伍,以集團公司技能專家為主體的石油名匠隊伍。(記者康勁 通訊員馮作文)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