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全國人大代表、珠海許繼電氣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廖貴平:

職工訴求無小事,把小事情做好就是大事

2019年03月01日10:17  來源:南方日報

走進全國人大代表、珠海許繼電氣有限公司工會主席廖貴平的辦公室,“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標語格外醒目。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一年來,他馬不停蹄,參加各項調研活動,足跡遍布北京、雲南、廣州、深圳等地,盡職盡責地做好代表履職工作。

“今年,我會繼續關注職工權益保障和勞模工匠,關注實體經濟的困難和問題等熱點話題。”廖貴平說。

打開企業與職工的知心“傳聲筒”

珠海許繼電氣工會成員接近800人。盡管人員數量多,但是誰家有困難、誰需要幫助,廖貴平都了然於胸。“大家越來越關注和信任工會,有事也願意主動告訴我們。”他自信地說。

這份信任來之不易。“要真正做到為職工排憂解難,首先就要幫助他們維護權益。”得知企業職工罹患癌症,家裡經濟情況不佳,廖貴平積極開展各種形式的幫扶,並為患重病、癌症的職工辦理大病救助,提供數千元至數萬元的醫療費用報銷﹔看到企業中有不少“二孩”媽媽,組織工會建起了“愛心媽媽小屋”,讓有需要的女職工有一個安靜的空間休息或喂養小孩……

這些瑣碎的小事,廖貴平用滿腔的熱情去一件件完成。不僅如此,為了保障企業、職工雙方的合法權益,他在公司中推進了“集體協商制”,成功協調化解各類勞動關系矛盾。但凡企業職工對解除勞動合同不滿意,他就會組織、協調企業相關部門,積極尋求一個各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

激活勞模工匠釋放榜樣的力量

珠海許繼電氣作為一家技術驅動型的高新技術企業,如何發揮職工的創新能力、營造技術與技能創新氛圍,也成為廖貴平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為此,他牽頭推動了職工勞動技能競賽、年度創新技術項目的評選活動,通過競賽和評選活動發掘和選拔了一批又一批“創新創效項目”“拔尖人才”和“技術能手”。

近兩年,工會逐漸推進技能競賽轉型,引導競賽從體力體能型向智能智慧型轉變,“希望能夠推動職工生產和研發出更高技術含量的產品。”廖貴平說。

除舉辦競賽活動外,好的創新環境必不可少。廖貴平在公司相繼建立了“陳勇勞模創新工作室”和“女職工創新工作室”。在他的支持帶動下,這些工作室吸引技術、研發骨干力量,為職工群眾的技術、技能創新創造了條件。

創新推動的成效顯著。目前,許繼電氣申請專利280多項,其中發明專利150多項﹔軟件著作權20多個,先后有30多項科研成果獲得省、市科學技術獎,參與國家標准和電力行業標准修訂10多項,有國家電網公司試驗室1個,多個產品被列為“國家火炬計劃產品”“國家及省級重點新產品”項目﹔勞模創新工作室技術骨干團隊榮獲國家電網、電力行業技術進步獎項,以及多項技術專利。

記者手記

腳踏實地,傾聽一線聲音

“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作為一名中共黨員,廖貴平一直都牢記於心,無論是十余年的工會工作,還是代表履職工作,始終堅持從一線發現問題、聽取聲音和提出建議。

在組織工會活動期間,他常常早上6時許出發,為活動准備物品﹔年末工會開展文藝匯演,他擔綱總導演事無巨細地張羅著每一件事﹔從一線職工意見到省、市兩會代表建議,他都會詳細地記錄下來,時常翻閱,隨時補充。

在他的帶領下,珠海許繼電氣工會先后獲得全國模范職工之家、廣東省模范職工之家、全國職工書屋、全國工人先鋒號等十余項榮譽稱號,廖貴平個人也獲得國家電網許繼集團公司“十佳工會主席”稱號。面對這些榮譽和成績,今年已經50多歲的他並沒有鬆懈,“我有很強的緊迫感,我們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要繼續努力奮斗。”

“珍惜代表履職的機會,為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貢獻一點力量。”這就是全國人大代表廖貴平的“小夢想”。(記者 黃鶴林)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