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總工會界委員小組討論掀起人才培養話題“小高潮”

高技能人才培養要靠“真金白銀”投入

2019年03月05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加快技術工人和技能人才培養,急需加大投入!”今天,在全國政協總工會界第一次小組討論會上,技能人才培養的話題激起一陣討論的“小高潮”,多位委員發出如是呼吁。

話題的“小火苗”首先是安徽宿州供電公司輸電運檢室帶電作業班副班長許啟金委員“點燃”的。談起2018年參加的企業調研經歷,他發現,一方面不少企業都出現了“技工荒”,另一方面一些企業不願意自己培養技能人才,隻想著高薪挖人,“去別人家的樹上摘桃子”。

許啟金委員分析,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培養技能人才的投入比較大,一些企業不願意投入成本。同時,一些企業擔心,花大氣力培養的人才跳槽了,造成損失。

“我在調研中也發現企業在職工教育培訓方面積極性不夠。”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原董事長董強委員接過話茬說,企業是使用人才的主體,也應該是培養人才的主體,但是一些企業卻並不重視。

按照相關規定,企業應按工資總額的一定比例提取職工教育經費,用於職工教育培訓。為鼓勵企業教育培訓職工,財政部規定該經費支出准予稅前扣除,從去年開始,准予扣除的比例從不超過工資薪金總額的2.5%提高到8%。

董強委員認為,即使有相應的鼓勵政策,但企業出於成本考慮,仍然動力不足,再加上提取職工教育培訓經費規定的剛性不足,一些企業在執行時採取彈性政策,“有錢就培訓,沒錢不培訓”。

“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需要高素質人才支撐,對技能人才的培養更是當務之急。政府應該加大投入,強化政策導向,激發企業培養人才的積極性。”董強委員認為,可以考慮將一定比例的職工教育經費抵扣企業所得稅,讓企業減少或免除培訓成本之憂。

全國總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原主任李守鎮委員也加入到這個話題的討論中。他提出,不僅在企業層面,在職業教育領域,政府也應進一步加大投入。他引用了2018年的一項調查數據,顯示我國職業教育經費佔總教育經費的比例,遠低於中職和高職院校學生佔總學生數的比例。

“人才培養要靠‘真金白銀’的投入。”許啟金委員建議,對一些力量較弱的企業,可以制定減稅降費措施,以鼓勵企業培養技能人才。(記者陳曉燕 鄭莉)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