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南

針對子女無人看管“痛點”,力求最大限度實現職工“上班帶娃兩不誤”——

長沙工會打造升級版親子關愛室

2019年03月05日09:33  來源:《工人日報》

隨著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進入第4個年頭,不少雙職工家庭感受到“孩子放學后”的問題變得難上加難。為此,從2017年開始,長沙市總工會推出了母嬰關愛室“升級版”——親子關愛室,解決職工子女托育難題。

目前,長沙市總工會試點了4家親子關愛室的創建工作,其中有兩家建在學校,兩家建在企業。這些親子關愛室都是工會自辦,聘請1∼2名工作人員,內設托管對象交接制度,看護人員值班、巡查制度,還有突發事件應急制度及應急預案等,每家親子關愛室服務職工子女人數均在20人左右。

孩子開心 職工安心

“學校開辦托管班前,孩子多放在托管機構,每到放學時間,我們的心裡總會有各種擔心。”長沙育英西垅小學幾名年輕媽媽告訴記者。

育英西垅小學共有130多名教職工,很多年輕教師是3∼10歲孩子的家長,托管問題成了困擾學校領導和教師們的一大難題。為此,在市總工會的支持下,學校工會開設了教師子弟愛心托管班——“16點舒心吧”。

在“16點舒心吧”,記者看到,它分為游戲區和學習區兩個部分。放學后,學齡前的教師子女和低年級的教師子女可以在不同區域活動。為保障孩子們的安全,學校安排了兩名看護人員接送、看護孩子,並安排了兩名老師對孩子們進行照顧、輔導。此外,還有5名志願者輪流進行“16點舒心吧”托管后的衛生打掃與消毒工作。目前共有22名職工子女參加了托管。

類似的親子關愛室,也進入了克明面業股份公司。克明愛心托管班擁有3間教室,投入8萬元,工會安排了專人教孩子繪畫、手工制作、閱讀等。此外,工會每年還會投入5000余元用於購買書籍等。

孩子有去處,職工也安心。克明面業工會負責人告訴記者,看到平日托管班效果好,工會又開辦了寒暑假托管班,徹底解決員工的后顧之憂。

長沙市總工會女工部部長劉茜介紹,育英西垅小學以及克明面業是長沙最早試點親子關愛室的單位,市總給予了一定的資金支持,且這兩家試點單位已經申報了全國總工會的補貼。“如果申報成功,他們各自可以獲得全總3萬元的補貼。”劉茜說。

親子關愛室模式各有不同

如果說育英西垅小學和克明面業的親子關愛室屬於“小而精”傳統式的托管模式,那麼另外兩家親子關愛室又為職工提供了不同的選擇。

長沙市實驗小學的“護荷愛心托管班”遵循托管課程化的理念,不只是將孩子們集中起來照看,還開設了各種豐富的課程,讓孩子充分利用閑暇時間,提升學習效率。湖南忘不了服飾公司的“孝親感恩國學托管班”則利用2018年暑假中一個月的時間,開設了孝親班、感恩班、尊師班,托管學生80名,其中小學生74人,學前班學生6名。

據了解,忘不了服飾公司托管班的授課成本,採用半公益性質,由職工承擔50%,公司工會承擔50%。該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自今年開始,此類托管班將於每年的暑寒假舉辦。

根據實際情況不同,4家試點單位親子關愛室規模、模式各異,但都由工會牽頭、行政支持、部門配合完成的,而且都充分體現了各行業的特點,健全了管理制度,行政提供經費保障,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將創建10家親子關愛室

劉茜告訴記者,據調研顯示,長沙市很多符合政策的育齡婦女不願生育第二個孩子的主要原因就是“孩子沒人帶”。幼兒托育問題,是受訪職工特別是女職工們共有的“痛點”。試點的這4家親子關愛室都取得了不錯的效果,長沙市總決定將其推廣。

據劉茜介紹,今年長沙市總計劃在職工需求集中且有條件的企業、園區、樓宇等單位,探索開展職工子女全托、晚托、暑托、寒托等各類形式的托育服務,在全市創建10個親子關愛室。

“托管工作有溫度,工會作為職工的‘娘家人’,願意為職工排憂解難。我們也鼓勵和倡導更多的企業加入到親子關愛室的創建中來,成為社會辦托兒所的有力補充。”長沙市總工會副主席匡濤濤說。

下一步,長沙市總工會將在調研的基礎上,對親子工作室的場地、安全衛生、人員配備、管理制度、經費投入、鼓勵措施等各方面出台相關規定,細化工作流程,制定操作手冊,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工作模式,力求最大限度地實現職工“上班帶娃兩不誤”。(記者 方大豐 通訊員 曾穎)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