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中山市照明電器行業談工資“過兩關、用三法”

被“照亮”的集體協商路

2019年03月05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廣東中山市古鎮鎮被譽為“中國燈飾之都”,燈飾產業發展已有30多年歷史,是古鎮鎮的龍頭產業,也是該鎮的經濟支柱。全鎮擁有燈飾及其配件工商企業2.6萬家,其中燈飾商戶8960家。這些企業大多是中小微私營企業,普遍對集體協商認識不深、意願不強。

“確主體、過兩關、用三法”。近年來,中山市照明電器行業協會、行業工會聯合會在市、鎮兩級工會的指導下,積極開展行業集體協商,用一套因地制宜的工作法“照亮”了集體協商之路。

“內行人,說內行話”

起初,關於如何確定協商主體,出現了兩種聲音:一部分人認為行業集體協商應該“先起步、再規范”,主張“以上代下”,由鎮工委會與行業協會進行協商,“快速、省事”﹔而另一部分人則堅持“先搭台、再唱戲”,主張先建立行業工聯會,規范協商行為,穩步推進集體協商工作。

立足於“真作為、真協商”,結合多個協商實例,市、鎮兩級工會經過多方調研,最終選擇多方動員企業“單獨建、聯合建、二次覆蓋建”的做法,組建成立了中山市照明電器行業工會聯合會,明確由行業工聯會與行業協會作為集體協商主體,實現“內行人,說內行話”,真正讓行業工聯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

8個工種、5道工序精細“談薪”

開展集體協商的難點之一在於統一各方對協商工作的認識。

為化解抵觸情緒,消除疑慮、達成共識,市、鎮兩級工會干部、工會律師多次走訪照明電器行業協會,深入會員單位開展集體協商宣傳動員﹔工會法律服務站、工會法律直通車在工業園區、燈飾批發賣場廣泛開展集體協商宣傳,為開展集體協商工作打牢了思想基礎。

集體協商涉及面廣、政策性強、專業要求高、工作難度大,確定協商內容尤為重要。

為做到政策清、家底明,鎮工委會指導行業工聯會分析研究政府工資指導線、行業勞動力市場工資價位、歷年工資增長和物價消費水平等外部信息,為開展工資集體協商提供參考依據。同時,行業工聯會深入企業對生產經營、工資水平以及職工願望和要求等方面進行充分調研,最終確定了協商的具體內容。

近年來,行業工聯會先后就文員、財務、生產、倉管、設計、銷售、採購、包裝等8個工種,開料、裝配、貼標、老化、檢測等5道工序的崗位勞動定額、勞動力市場價位、特殊情況下的崗位工資計算基數等內容與行業協會進行協商。

邁過了“思想關”和“內容關”,古鎮鎮照明電器行業的集體協商逐漸走向正軌。

“種”好龍頭企業“試驗田”

營造氛圍法、培育典型法、督促檢查法,這是中山市照明電器行業總結出的集體協商“三法”。

其中,“以點帶面、點面結合、示范帶動、整體推進”的培育典型法提供為集體協商提供了可復制的路徑。

按照中山市總工會提出的“程序規范、內容合法、資料完整、實效顯著”的要求,先選取古鎮鎮燈飾行業內龍頭企業單獨開展集體協商,種好“試驗田”,培育協商規范化示范點,然后再將示范點經驗、做法向燈飾行業集體協商工作延伸,為全面展開集體協商蹚出了路子、摸索了經驗。

近年來,歐普照明、華藝燈飾、百佳百特及中山市照明行業工聯會先后被評為市“集體協商規范化建設示范點”。

據中山市總工會介紹,下階段將在“形成氛圍、黨政支持、持續推進、培育人才”等方面下真功夫,不斷推動集體協商工作提質增效。(通訊員 伍月橋 羅俊斌 陳靜 記者 葉小鐘)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